美日澳印可能會磋商四方防務協議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之音》16日在一篇分析中,引述澳洲戰略專家的話指出,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可能將著手進行四方防務協議的磋商,以加強他們在亞太地區應對緊急和突變勢態的協調能力。

 這位專家是澳洲國立大學戰略與國防研究中心主任埃森教授,他說,美、日、澳、印四方加強關係將對中國形成包圍之勢;但如果中國有希望能成為其中的成員,那就會把亞洲超級大國聚集在一起。

 埃森教授也說,中國是亞洲正在崛起的主要經濟體,各國都擔當不起冒犯中國的後果;如果四方簽署防務協議,印度會感受到來自中國的敵對壓力。雖然印度在跟美國和日本加強安全關係,印度不會匆忙加入四方協議,因為印度與中國的關係已經改善,他們不希望危害雙邊關係。

 美國和日本早已有雙邊安全防務協議。澳洲也同美國簽署了安全防務協議。3月13日,日本和澳洲也簽署了具有歷史意義的安全防務協議。美國副總統錢尼今年2月訪問澳洲和日本時,就曾強調,美國希望把日益崛起的經濟和軍事大國印度,包括進目前的三方防務協議中去。

 對於日本和澳洲的安全協議,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說,該項協議是朝著支援亞洲民主價值邁出的堅實的一步,在全球反恐、北韓核邊緣政策以及中國經濟和軍事影響日益強大的情形下,日本和澳洲兩國軍隊將能在聯合軍事演習,以及人員和情報交流方面展開合作。

 《華爾街日報》還很肯定的指出,這項協議一定會加強跟雙方共同的盟友美國的關係。

 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政治和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尤濟,在接受《美國之音》時說,由於美國對中國可能顛覆它所期望的亞洲秩序表示擔憂,這個四方協議的目的很顯然是要遏制中國。

 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史汀生中心研究員辰己由紀,也在訪問中指出,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可能結成不是四方的安全協議,而是安全合作性質的戰略夥伴關係。

 辰己由紀說,透過多邊的形式,而不是這些國家已經跟中國建立的雙邊形式,來跟中國進行接觸,可能會導致相互之間的接觸在安全合作方面的努力更具建設性。

 她承認,中國方面擔心,這種四方關係對中國意味著某種程度的遏制。不過,她指出,這取決於美日澳印四方在哪些方面進行合作以及在哪些問題上他們願意跟中國進行接觸。美日澳印四方加強在安全等領域的合作有助於亞太地區的穩定。

 她說,四方的戰略夥伴關係對亞太地區的穩定是有益的,而不是有害。當初東協地區論壇成立時已經有了東協和亞太經合組織,但新成立的組織並沒有影響原有的關係,反而加強了原有的關係。因此,美日澳印四方鬆散的夥伴關係,一定會加強亞太地區的穩定。

 辰己由紀說,美日澳印四方戰略夥伴關係一旦結成,要討論的首要議程絕不會是什麼戰爭議題,而是如何協調與合作,更有效、更及時地應對突發的災難,地區維和努力,以及如何更好地同其他國家進行合作,從而能更有效地跟整個地區進行接觸。

 《美國之音》也引述其他的分析認為,中國的崛起越來越讓布希政府擔憂,因此,美國希望能把印度作為其亞太地區聯盟的一個戰略組成部分,因為,印度的經濟、軍事和地理位置,在美國試圖阻止中國成為敵對的超級大國努力中,可能會是一個關鍵因素。日本對美國的提議表示特別支援,但澳洲方則希望,澳洲和日本的安保宣言產生的影響過後,再討論任何新的安排。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