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通過對台關係的修正案及決議案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會眾議院在一週內兩度通過決議,呼籲廢除美國政府長期以來加諸於台灣官員訪美的眾多限制。

 眾議院上星期一致通過一項聯邦撥款法案之下的修正案,要求美國國務院解除數十年來對台灣施加的各種外交限制。26日則又在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無異議通過決議案,歡迎台灣高層官員,包括台灣總統,隨時隨地自由訪問美國。

 上週的修正案是由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資深成員、共和黨眾議員湯姆•坦克雷多(Tom Tancredo)和眾議院台灣事務議員團共同主席、共和黨議員史蒂夫•沙伯特(Steve Chabot)提出的修正案,是附加在國務院等政府機構未來一年的聯邦撥款法案當中,該修正案的主要目的是取消美國總統行政當局利用政府資金來落實國務院對台灣的外交禁令。

 提案的發起人、目前正角逐2008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坦克雷多議員表示,「這些過時的自我設限的指導原則不應存在於美國和一個民主盟友的關係之中。」

 他說,「我希望在賓夕法尼亞大道另外一頭的國務院能清楚地聽到眾議院今天取消這些沒有意義而且過時原則的決定。」

 26日由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無異議通過的第136號決議案,是由夏波議員領銜,呼籲廢除美國政府長期以來加諸於台灣官員訪美的眾多限制。

 在前兩個會期中,夏波與布朗議員就曾聯手提過類似議案,不過,這次是外交事務委員會首次通過這項決議案。

 決議案表示:「所有加諸於台灣高層官員訪美的限制,包括民選總統都應一併解除;美國應該允許部長級的台美高層政府官員直接交流。」

 決議案並要求美國政府確切遵守1994年生效的美國「移民與國籍技術修正法」,此法案第221條款強調台灣總統與高層官員應獲准訪開美國。

 此外,為了強調台美兩國最高層級雙方政府直接對話的重要性與必須性,決議案表示:「台灣海峽是全世界公認的(軍事)衝突點之一,美國政策決策者直接與台灣政府對話是必要的。」

 上週通過的撥款法案修正條款,觸及多項台美雙方互動,要求廢除限制的項目包括禁止台灣外交官和民選官員進入美國國務院大樓和白宮,禁止美國行政部門官員參加台灣年度節日慶祝活動等。第136號決議案則專門著重在台灣高層訪美一事。

 FAPA會長李青泰表示,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通過第136號議案,對解除台灣高層訪美限制有著突破性的進展。

 無論撥款法案或決議案都將送交參議院進行審議。有關撥款法案的修正案去年也在眾議院得到通過,不過,當時由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並沒有把該修正案列入議程,因此,今年的情況值得繼續觀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