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議員挑戰「一中」政策


/美國之音


  http://www.southnews.com.tw

 /[Download] (RealAudio) 

 1979年美中建交以來,歷任美國政府一直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但是,在美國一個保守的智囊機構16日舉行的一次討論會上,兩位美國國會議員對這一政策提出挑戰。

 來自新澤西州的民主黨眾議員羅伯特•安德魯斯在傳統基金會的討論會上表示,對美國來說,支援臺灣人民決定自己的未來不僅在道義上是正確的,同時也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

 他指出,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是在全世界推行民主,而採取一項支援臺灣人民自決的政策是美國戰略利益的關鍵。他說:「臺灣人民的未來就是美國人民的未來。這是一回事情。」

 安德魯斯眾議員說,有人會認為他這樣說違背了1979年以來的美國政府政策。但是,他們這樣認為是基於對歷史的錯誤解讀以及對未來的錯誤預測之上的。他說,對美國1951年以來的亞洲政策進行認真分析後,人們就會發現,美國從來沒有承認臺灣的主權應該由北京來決定。相反,美國一直認為,臺灣的主權問題應當通過談判來解決,應當在臺灣人民及其經過民主選舉的政府和中國政府之間達成一致後才能決定。

 他表示,美國的「一個中國」的政策必須意味著,如果臺灣民選政府有朝一日認為,對臺灣人民來說,成為中國的一部份是合適的,那麼,美國應該承認他們的這一選擇。然而,如果臺灣民選政府拒絕做出這樣的決定,那麼,美國應當承認臺灣是一個自由和獨立的國家,具有做出這樣決定的主權。

 記者問安德魯斯議員,如果臺灣就未來前途舉行公決,美國是否應該支援。安德魯斯議員回答說:「如果臺灣人民經過民主程序選擇進行這樣的公決,那麼,我們應當承認和支援這一公決。我的出發點是,主權人民有權做出自治的決定。如果臺灣人民選擇了這樣的道路,我們應該支援他們。」

 安德魯斯眾議員說,目前,美國就臺灣問題應該發出兩個明顯的信號。一個是美國應當支援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國際組織。另一個是,美國應該加強向臺灣出售防禦性武器。他說,布希政府一年半前決定向臺灣出售用於防禦目的的雷達技術,這是正確的決定,但是還不夠。他認為,考慮到台海目前的局勢,美國應該向臺灣出售神盾驅逐艦。

 來自俄亥俄州的共和黨人史蒂夫•察比特是眾議院臺灣小組的四位主席之一。這個小組自從去年4月10號成立以來已經吸引了大約130名衆議員參加。

 察比特眾議員說,1979年美中建交的時候,美國表示的僅僅是,美國認識到臺灣海峽雙方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美國對此並不表示異議。但是,20多年來,在華盛頓和北京,都有人錯誤地認為美國承認只有一個中國。

 他說:「因此,在我看來很清楚的是,美國政府也應該非常清楚,美國是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是,那個中國並不包括,讓我重複一遍,並不包括臺灣。一個不容否認的事實是,美國把臺灣看成一個獨立的國家。我們和臺灣有經濟、軍事、戰略、政治、外交、商務等各方面的交往,和中國完全分開。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把臺灣當成中國的一部份進行交往,就連中國也不把臺灣當成中國的一部份,原因很明顯,中國在臺灣並沒有任何政府、軍事、經濟和商業機構。」

 那麼,這是否意味著他要抛棄一個中國的政策呢?對這個問題,察比特眾議員作了一個拐彎抹角的回答。他說,如果臺灣不被看成「一個中國」的一部份,他並不認為他會反對這個政策。但是,如果出於種種原因美國政治領導人認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那麼「一個中國」的政策就必須被抛棄。

 察比特說,美國必須宣佈,美國不支援臺灣獨立,但是,我們對獨立在理論上並無異議。如果這是臺灣人民所希望的,他們完全有權得到它。不管怎麼說,臺灣的主權既不取決於北京,也不取決於臺北,而取決於臺灣人民。(2003.09.16)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