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議員提決議案:台灣人民有決定台灣前途的權利


/2003.11.25


  http://www.southnews.com.tw

 正當華盛頓郵報刊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有關「力促美國阻止台灣公投制憲,否則中國將不惜一切代價捍衛祖國統一」談話之際,美國眾議員安德魯斯提出一項決議案,要求支持台灣人民在不受武力威脅之下舉行公投。

 決議案指出,「台灣人民應該在不受武力威脅的情況下,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與他們切身相關的議題;而美國也應該繼續支持台灣的民主發展。」

 這項決議案在時間上雖然與溫家寶發表野蠻強硬的談話正好巧合,不過,最主要是針對中國自本月初以來接二連三所發表的不友善聲明,事實上,在中國每一次批評台灣的公投及新憲之後,美國國務院都立即做出回應,一再強調支持台灣的民主過程,甚至明確聲明「美國不能接受動武來解決台海問題」,安德魯斯希望眾議院能通過這項決議案來強化了布希政府的立場。

 這項決議案包含五項主張:

 一、只有台灣人民,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有決定台灣前途的專有權利;
 二、台灣人民應在不受武力威脅或恐嚇下,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與他們生活品質切身相關的議題;
 三、台灣是發展迅速的民主典範,美國應支持其實踐民主,包括舉行公民投票;
 四、美國應繼續支持台灣爭取成為世界衛生組織成員;
 五、美國在未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官員會晤時,應提出支持台灣舉行公投的議題,包括就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問題舉行公投。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即將在12月初訪問美國,他在北京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表示,他希望美國體認目前情勢的嚴重性,不要再對台灣發出錯誤的訊號。溫家寶也呼籲美國,應該要阻止台灣通過任何會導向台獨的內部立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會持續尊重兩岸的立場,因此他認為目前美方沒有進一步說明的必要性。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