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反對中、台試圖改變台海現狀


/美國之音


  http://www.southnews.com.tw

 布希總統星期二在白宮會見了中國總理溫家寶。布希總統在會見後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美國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是基於三個聯合公報和臺灣關係法的,美國反對中國或臺灣旨在改變臺灣海峽現狀的單方面決定。布希總統接著說:「臺灣領導人所說的一些話和採取的一些行動表示,他有可能希望單方面地改變現狀,對此我們表示反對。」

 美國之音報導時指出,這是美國政府迄今為止就臺灣明年三月二十日舉行「防禦性公投」問題做出的最高層次和最嚴厲的反應。

 中國總理溫家寶重申,中國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中國盡最大的誠意和努力爭取用和平的方法最終實現統一。溫家寶說:「中國政府尊重臺灣人民要求民主的訴求,但是必須指出,陳水扁當局假借民主,搞所謂的防衛性公投,是想把臺灣從中國分割出去。」 

 布希總統表示,他和溫家寶總理花了很長的時間討論北韓問題,美國和中國有一個共同目標,那就是使朝鮮半島無核化。美國對中國主持六方會談表示感謝,這些會談非常重要,應當繼續下去。布希說:「美國的目標並不是凍結(北韓的)核計劃,美國的目標是以能夠核查和不可逆轉的方式消除核計劃,這就是我們向北韓發出的明確的資訊。」

 布希總統說,美國將繼續和中國以及有關國家努力,和平解決這個問題。

 美中貿易不平衡的問題是布希總統和溫家寶總理討論的另一個重要問題。據報導,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今年有可能達到一千三百億美元。最近,美國政府採取行動,對中國的一些紡織品進口進行限制,並對中國生産的彩色電視機徵收懲罰性關稅。溫家寶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承認中美貿易中存在問題, 他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並且正在採取措施解決這個問題。在接下來的更大範圍的會談中,他將向布希總統提出發展中美經貿的五條原則和建立機制的一個建議。

 在美中兩國領導人舉行會談前,布希總統在白宮南草坪舉行歡迎儀式,歡迎溫家寶訪美。布希總統在講話中表示,美中兩國關係的成熟確保兩國能夠以相互瞭解和尊重的精神就雙方之間的分歧進行討論,其中包括經濟、臺灣、西藏、人權和宗教自由等問題。

 他同時敦促中國政府進一步擴大公民自由。布希總統說:「中國經濟自由的發展使我們有理由希望中國的社會、政治和宗教自由也得到發展。從長遠來說,這些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對一個國家的偉大和尊嚴是必不可少的。」

 溫家寶在講話中也談到兩國間仍然存在一些分歧,但是他希望雙方站在歷史的高度,拿出戰略眼光和勇氣審視和處理兩國關係。溫家寶說:「中美關係歸根結底是要好起來才行,我就是懷著這樣的真誠願望來貴國訪問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