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美如不斷反對和平公投可能成大危機


/2004.01.15


  http://www.southnews.com.tw

 呂秀蓮副總統15日強調,台灣希望北韓問題能獲得很好解決,但不希望以犧牲台灣為代價,因為這會錯亂世人的普世價值,台灣現在面臨不只軍事威脅,也有價值威脅,如果美國不斷反對和平公投,這有可能成 為更大的危機。

 呂副總統是在接見美籍猶太領袖傅義爾(Marvin C. Feuer)等一行時,作了以上表示。

 呂副總統表示,公民投票對美國而言有如家常便飯,但對台灣而言,卻要等到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立法院正式通過公投法後才得以行使,而依據公投法,人民要發起公投相當困難、程序複雜,因此陳總統是根據公投法第十七條授權舉辦防衛性公投。

 她指出,事實上,在陳總統與她就任前,北京當局早已部署對台飛彈,三年多來大家有目共睹的是,目前飛彈數量已超過四百九十六枚,而她在公元二○○一年已針對此一問題召開世界和平大會,希望藉由當時邀請與會的六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共同呼籲,引起國際重視並要求中國拆除飛彈,令人遺憾的是,因國際社會畏懼中國的影響力而怯於採取行動,對中國的飛彈問題始終視若無睹。

 她分析表示,美國在「九一一」後在世界各地進行「反恐」,台灣是美國最堅實盟友之一,對於美國「反恐」不遺餘力,而北京當局一方面雖參加「反恐」,另一方面卻部署大量飛彈瞄準台灣,其實中國才是最大的國家恐怖主義者,對此,世界應該看清楚。

 呂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美國要反對的絕對不是陳總統要舉辦的「防衛性公投」,而是中國所部署的飛彈,因為中國才是企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者,我國利用選舉總統、副總統同時舉辦防衛性公投,是要用全民的聲音告訴全世界,我們要求中國拆除飛彈、放棄武力犯台,讓全世界嚴肅看待此事。

 她強調,我們所要進行的是「和平公投」,我們的目的要讓台灣人民透過公投,把我們面臨來自中國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威脅告訴世人,唯有如此才能阻止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現狀,進而維護亞太地區的安全。

 對於中國反對台灣舉辦公投、「公投就是搞台獨」的說法,呂副總統也駁斥指出,這正反映出中國的心虛,「未投已認定先輸」;也顯露中國害怕的態度,因為台灣人民可以行使公投權利,港澳、西藏及其他大陸地區可能效法要求公投,如此下去,共產政權可能垮台;也顯示了中國的偽善,因為溫家寶先生在會晤布希總統時批評陳總統改變現狀,在哈佛大學時說中國將和平崛起,其實中國是企圖用和平來掩飾發動戰爭的計畫。

 她也提醒世人說,中國一方面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但卻藉領導人出訪時將台灣問題當國際問題處理,中國的兩面手法,世人千萬不能上當。

 她強調,我國對辦理公投有清楚的決心,也有合法正當性,「我們對和平的承諾更無任何懷疑」,因為過去五十多年來,台灣面對中國軍事獨裁政權的威脅,沒有恐懼,沒有投降,相反地不斷成長,也因為有台灣,未讓共黨勢力在亞太地區蔓延,因為有台灣,美國的後院-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各國選擇與台灣而不是中國建交,而讓美國高枕無憂,台灣在國際上實際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她也表示,美國為處理北韓問題而需要拉攏中國,我國當然希望問題能獲得很好的解決,但不希望以犧牲台灣為代價,因為此舉將會錯亂了世人的普世價值,因為目前我們面臨的不只軍事威脅,也有價值威脅,如果美國不斷反對台灣所要進行的和平公投,這有可能成為更大的危機。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