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爾斯強調美國反對中國對台動武


/2004.01.16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邁爾斯在結束完與中國軍事領袖的會談後,出席了一個記者會,在會上他表示,美國強烈相信臺灣問題是可以和平解決,如果中國要對臺動武,美國不會坐視不理。

 這次邁爾斯之行,是自2000年十一月以來美國軍方最高層級領導人首次訪問中國,也是邁爾斯擔任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以來第一次訪問中國。

 邁爾斯表示,現在美中之間的安全關係出現了一股積極的動力,兩國的軍事接觸已經恢復,去年兩國軍艦互訪和中國國防部長曹剛川訪美都顯示出兩國的軍事交流正在健康地擴展。

 邁爾斯說,另一個使美中軍事關係升溫的主要原因是美中經貿合作關係的持續發展,他期待著這種積極的勢頭能夠繼續保持下去。 

 他表示,希望通過此次訪問促進未來美中兩國軍事學校及戰爭學院的學生交換計划,使雙方的軍事交流能繼續發展,彼此建立友誼和增進瞭解。 

 在會上,邁爾斯被記者多次問到有關臺灣的問題,而邁爾斯的回應是,美國強烈相信臺灣問題是可以和平解決,雖然美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並且反對臺灣獨立,不過如果中國要對臺動武,美國不會坐視不理。

 他亦指責中國在臺灣對面部署飛彈。他表示,美國將繼續向臺灣出售武器,是因為美國基於臺灣關係法,有責任協助臺灣,維持其反抗以武力或威逼手段解決兩岸問題的能力。他重申美國這樣做是為確保中國不會為了國家的統一而有對臺灣使用武力的事情發生。 

 在同一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對邁爾斯的講話表示,邁爾斯是提醒中國,美國政府是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反對臺灣利用公投企圖改變現狀。美國總統布什曾多次表示,美國反對任何片面改變臺海現狀的言行。

 他說:根據美國的法律和多年來的政策,美國一直承諾協助臺灣人民取得合理的防禦需求,這是持續的義務和責任,而美國認真看待這個承諾。同時,要處理這個議題,需要雙方都不要採取企圖改變現狀的片面行動。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