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鷹號」抵港 美擬售台神盾艦


/2004.03.06


  http://www.southnews.com.tw

 當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六日清晨抵達香港水域,引起敏感性注意之際,美國華盛頓時報報導,布希政府將出售神盾艦給台灣。這兩項消息都受到高度矚目及政治性聯想。

 「小鷹號」在香港預計停留訪問六天,屆時將會開放媒體登艦採訪。「小鷹號」是在二月下旬離開駐紮的橫須賀,取道琉球,前往香港,由於時機敏感,有觀察家認為,小鷹號和上月底開赴上海訪問的美軍第七艦隊旗艦藍嶺號,都是為了明確告訴兩岸主事者,不要在台灣大選前後輕舉妄動。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形容「小鷹號」訪港只是例行休假性質,但由於正值台灣總統大選,因而引起外界關注,揣測其訪港與穩定台海局勢有關。太平洋第七艦隊戰鬥群司令凱利也表示,「小鷹號」此行訪港與區內政治局勢無關,與台灣局勢及香港政制爭議無關。

 上月25日出席國會聽證會的中情局局長泰內特提出書面報告,指出美國會密切注意台灣選後的兩岸局勢。不過,國防部官員強調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計畫停泊香港和第七艦隊旗艦藍嶺號停泊上海,都與台海局勢無關。

 幾乎同一時間,在美國,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報導『五角圈內(Inside the Ring)』專欄 3月5日(美國時間),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話說,五角大廈已經簽署準備出售配備有神盾戰管系統的先進戰艦給台灣。

 這是布希政府第一次同意提供神盾戰艦給台灣,預期這個決定將引起爭議,因為這些戰艦構成先進的美國海基飛彈防禦的骨幹。

 美國政府在2001年提供出售紀德艦給台灣。紀德艦雖然擁有類似能力,但是性能比不上神盾艦。神盾戰管系統的大型陣列雷達可以追蹤遠至數百哩外的數百個目標,包括太空中的衛星在內。 這個系統是海軍海基飛彈防禦系統的核心,預計在明年部署完成。該系統配備有海基標準三型攔截飛彈。

 報導說,國防部亞太事務副助理部長Richard Lawless上個月說美國政府正考慮出售神盾系統給台灣。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