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蠻橫干預台灣關係法


/2004.04.12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美國副總統即將訪問中國的前夕,北京敦促華盛頓廢除美國1979年通過的台灣關係法。但是,美國和台灣都在這項法律實施二十五周年之際表示,將繼續加強美國和台灣之間的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12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美國應該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以及向中方做出的有關承諾,停止執行所謂的台灣關係法,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損害台海地區的和平以及中美關係的穩定發展。

 孔泉表示,美國1979年制定的這個法律侵犯中國主權,干涉中國內政,與中美雙方共同發表的三個聯合公報原則背道而馳,中國政府從一開始就表示堅決反對。

 四月九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就台灣關係法通過二十五周年發表聲明說,美國將堅定地履行這項法律規定的義務,包括向台灣出售先進武器。這位發言人說,台灣關係法對確保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做出了重大貢獻,提供了一個有助於確保台灣安全的有力框架。台灣人民可以信賴美國將在東亞和台海地區奉行穩定的、具有建設性的政策。

 1979年1月美中正式建交後,卡特政府一方面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另一方面則在4月10號通過了「台灣關係法」。這項有約束力的法律規定,任何採取非和平手段決定台灣未來的舉動都將引起美國的嚴重關切。台灣關係法還規定,華盛頓有義務向台灣提供防禦性武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要求美國廢除「台灣關係法」的談話,是在美國副總統錢尼13日訪問北京的前夕發表的。預計中國領導人在會晤錢尼時將著重討論台灣問題。

 同時,台灣外交部一位高級官員表示,應該敦促美國國會加強落實台灣關係法的執行情況,強化台灣的安全。這位官員說,除了安全問題以外,美國還應該在台灣關係法的基礎上,幫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並且協助台灣在更大範圍內參加國際社會的經濟和文化活動。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