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利:《台灣關係法》保持了地區穩定


/2004.04.21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發布訊息指出,為紀念《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通過25周年,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詹姆斯•凱利(James Kelly)4月21日出席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召開的聽證會,就美國、中國和台灣間關係狀況作證。他認為,在《台灣關係法》中得到部份體現的美國對台灣和中國的政策是在西太平洋地區保持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因素。 

 凱利說:「我們的政策和《台灣關係法》已經做出了重要貢獻,緩和了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間的緊張關係,營造出有利於海峽兩岸民間交流及貿易往來蓬勃開展的環境。我們希望這些政策也創造出海峽兩岸和平解決爭端的必要條件。」 

 凱利重申美國政府對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他表示,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為美國在該地區的政策提供了核心原則。 

 凱利強調說:「我們最關切的是維持和平與穩定,以便促進美國的利益,消除該地區發生戰爭的危險,捍衛台灣的民主,促使中國建設性地溶入國際大家庭以及在中國普及個人自由。」

 助理國務卿凱利著重強調,美國反對台灣或中國改變這個地區政治現狀的任何單方面的行動。他在稱讚台灣民主發展的同時警告台灣當局不要採取走向台獨的行動。

 凱利說:「走向台獨的單方面行動不會給台灣帶來現已享有的民主自由、自治、繁榮和安全以外的任何東西。」

 他補充說,這樣的行動卻可能招致中華人民共和國做出「危險的、無法苟同的、愚蠢的反應」,從而損害雙方的利益。

 凱利說,美國政府堅決不同意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做法,認為採用軍事壓力的手段與中國申明的和平解決方式背道而馳。凱利補充說:「儘管我們一貫表示他們不應該這樣做,但中華人民共和國拒絕聲明放棄在台灣問題上使用武力。」

 凱利說,事實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軍事現代化方面所作的努力表明北京正在為這種突發事件做準備。美國和台灣把北京關於台灣的聲明看作「空洞的威脅」將會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這位助理國務卿說:「我們敦促台灣人民正視該威脅……我們期盼陳總統發揚負責任、講民主和自律的領導風格,以確保台灣未來的和平與繁榮。」

 凱利鼓勵繼續重視建立海峽兩岸的聯繫,特別是貿易和經濟發展領域的聯繫。他說:「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經濟關係近年來逐步趨向自由化……這將是未來台灣經濟發展的一個重大因素。台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投資可能使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世界總體經濟受益。」

 凱利在結束證詞時說,《台灣關係法》使美國在「共有的價值觀念和共同的利益基礎上」與台灣建立起一種穩固的非官方關係。「台灣在應對許多重要的挑戰方面可以依賴美國的持久支援……而我們則期待台灣尊重《台灣關係法》中體現的美國對穩定的要求。在這種互相承認和尊重彼此利益的基礎上,未來的道路充滿希望。」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