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中國關係將會出現轉機


/2004.05.08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台灣問題一旦失控會對中國經濟造成巨大的破壞。專家們對此多有共識。但是,一些專家也認為,在許多因素共同作用下,台灣問題的發展也可能出現轉機。只要兩岸不發生戰爭,兩岸經濟整合勢頭將會繼續加速。

 前美國駐中國大使芮效儉和法國的中國經濟專家、INSEAD商學院教授斯托利在分析影響中國經濟走向問題時不約而同地把台灣問題視為最大的威脅。

 他們認為,在台灣總統選舉之後,台灣威脅的現實性提高了。一旦台灣問題失控,中國的經濟肯定會脫離持續增長的軌道,給全球造成巨大的影響。

 但是,台灣和美國的一些專家認為,情況並不一定會越來越糟。台灣問題或許會出現一定的轉機。

 正在華盛頓訪問的台灣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林文程,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指出,台海問題只有通過對話才能解決。雙方對話中斷了四年,明年有可能恢復。

 林文程說:「有兩個原因,台灣和中國不會在今年恢復對話。一是中國對陳水扁總統在三月的總統大選中獲勝,依然感到不安。二是我們在今年年底還有立法院選舉,中國不會在這個時候幫助陳水扁贏得這個選舉。我個人認為,明年雙方有機會恢復談判。」

 林文程認為,只有通過對話才能解決分歧,北京四年來拒絕與台灣對話,已經浪費了四年,很難想像北京會願意再浪費四年。林文程還表示,兩岸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並不大,因為台灣無意挑釁中國,無意越過中國的「紅線」。

 最近剛剛訪問中國的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葛萊儀女士在一次關於台灣大選的研討會上表示,北京主張對台強硬的聲音有所提高,但長期來看,北京動武的紅線並不是一成不變的。

 葛萊儀女士說:「北京的紅線並不是不可改變的。紅線一直在變化,在修改。所以,我不認為台灣修憲是中國動武的最後底線,既使修憲在公投中獲得通過,中國也可能不會動武。中國重視的是修憲的內容而不是修憲的形式。」

 對於兩岸經濟的發展前景,美國一流的中國經濟專家尼科•拉迪認為,只要台海不發生戰爭,雙邊經濟整合的速度將繼續加快。 

 拉迪說:「我們將會看到經濟整合會繼續下去,整合的速度也可能會加快。如果要瞭解整合進展的速度有多快,我們可以看看那些競爭性很強的行業,比如台灣公司在全球處於主導地位的筆記本電腦生產,最近幾年台灣公司為了利用中國的低廉的生產成本而把生產迅速轉往中國。」

 在華盛頓國際經濟研究所擔任高級研究員的拉迪說,2000年,台灣筆記本電腦全部都是在台灣生產的。2001年,台灣公司在中國生產的筆記本電腦占台灣公司總產量的百分之五,2002年,這個比例增加到百分之三十五,2003年更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五。

 拉迪指出,台灣的技術和中國的生產條件相互整合速度加快不僅表現在電腦生產方面,其他許多生產領域都發生類似的情況。

 拉迪認為,多年事實表明,兩岸經濟關係的發展與政治關係發展呈現明顯脫離的特點。今後只要兩岸不發生戰爭,相信這個趨勢不會停止下來。

 去年,台灣對中國的出口在台灣總出口中所占的比例已經達到百分之二十五,大大超過了台灣對美出口所占的比例百分之十九。中國已經成為台灣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同時也是台灣在海外的最大投資地。2002年,台灣在中國的總投資已經超過六百五十億美元。

 生產從台灣轉往中國是否會造成台灣經濟空洞化在台灣的確有不少人感到憂慮。但是,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詹滿容博士認為,台灣經濟結構正處於調整過程中,加強兩岸經濟整合並不會必然導致台灣經濟空洞化,關鍵在於台灣政府是否能夠採取恰當的政策,完成台灣經濟結構的轉變。

 詹滿容女士說:「我們需要進行大量的結構調整,把經濟主體逐步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把服務業在國內生產總值中的比例從百分之四十提高到百分之六十。台灣政府面臨的挑戰是如何把大部份生意留在台灣。出於多種擔憂,政府目前對三通依然猶豫不決。這對台灣的經濟結構調整是不利的。」

 詹滿容博士認為,三通將會加快兩岸經濟的整合,有利於台灣經濟結構調整的早日完成。結構調整完成之後,她認為,台灣才能夠確保自己在技術上的優勢,台灣公司的國際競爭力才會明顯加強。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