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駁斥中國武力威脅台灣


/2004.05.18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白宮和美國國務院就中國政府警告台灣勿走向台獨的聲明做出回應。美方譴責中國對台灣進行武力威脅,並重申對台灣進行防衛援助。

 一位布希政府的高級官員表示,反對聲明中威脅使用武力解決兩岸爭執的內容。

 這位官員還說,「在文明的國際社會使用武力沒有任何市場,北京方面這麼做只會『自討苦吃』。北京方面這樣的言論在這個政治微妙的時刻沒有任何幫助。這只能促使我們堅定地重申在《台灣關係法》中的承諾。」

 美國方面還敦促北京和台北雙方通過對話減緩台海緊張局勢。布希政府的這位高級官員說,「美國相信雙方進行對話是維護該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基本所在。」

 中國國台辦17日發布聲明說「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徹底地粉碎『台獨』分裂圖謀。」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艾瑞里(Adam Ereli)當天也對記者表示:「聲明含有威脅對台動武的內容,我們認為這些沒什麼幫助。」

 「我還注意到聲明中具有建設性的部分。我們將敦促北京把重點放在這裡。」

 艾瑞里說,中國發表上述聲明前,曾讓美國事先過目。

 台灣官方在北京方面的聲明發表之後並未做出正式回應,總統府只簡單表示,台灣會審慎因應兩岸問題,不須隨著中國的節拍起舞。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