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勿掉入北京輿論戰陷阱


/2004.05.18


  http://www.southnews.com.tw

 副總統呂秀蓮18日針對中國國台辦的聲明評論指出,北京當局對台正進行所謂三戰法,即輿論戰、心理戰和法律戰,她呼籲台灣媒體不要掉入北京輿論戰的陷阱,民眾也不要被其心理戰所影響。

 呂秀蓮18日是與總統府媒體記者們茶敘時,對國台辦的聲明做出解讀。她認為,這是一篇「和平或者戰爭」的宣言。呂秀蓮說,可以肯定中國當局的用心和一定程度的誠意。

 她認為,國台辦提出的七項主張裡有用心和誠意,是呼應總統陳水扁四年來對北京當局提出的善意,包括陳總統近來宣示要推動兩岸和平穩定關係,設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等。

 她希望,兩岸都能夠以善意對善意、以理性對理性來看待事情。

 呂秀蓮指出,國台辦全篇聲明都沒有提到「一國兩制」,因為中國當局已瞭解到台灣的民意。

 至於國台辦聲明說台灣當權者只有兩條路走,一是「懸崖勒馬」,一是「玩火自焚」,呂秀蓮表示,北京當局「言之過早、言之過火」了。

 不過呂秀蓮也強調,還是要小心解讀這項聲明,北京當局所要的和平是要承認「一個中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所謂統一的和平,而台灣人民所要的是維持現狀的和平。

 呂副總統表示,北京當局對台正進行所謂三戰法,即輿論戰、心理戰和法律戰,她呼籲台灣媒體不要掉入北京輿論戰的陷阱,民眾也不要被其心理戰所影響,至於法律戰,北京當局是準備制定「統一法」,試圖來對抗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及台灣要制定的新憲法。

 在與媒體記者們的茶敘中,呂秀蓮也展示了她5月20日就職典禮要穿著的禮服與防彈衣。呂秀蓮說,她與陳水扁接受國安單位建議,就職當天都會穿著防彈衣,但她相信台灣人民是世界上最善良、理性、和平的民族,520那天不會有意外發生。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