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院通過開放台美現役將領互訪


/2004.05.21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眾議院院會21日通過2005會計年度國防部及相關單位授權撥款案,包含一項台灣條文,就是開放美國國防部派遣將級軍官及副助理部長前來台灣從事軍事交流,以及授權撥款四千多億美元國防經費。

 眾院在經過激烈辯論後以290票對132票通過此一修正案,案文中表示,允許高層國防部官員前往台灣的目的之一,是增進台灣防禦中國的能力。

 我國國安官員指稱,台、美兩國礙於政策限制,現役高階將領無法來往,以瞭解相互戰略所需,造成溝通上的諸多障礙,以致美方對台灣防務所需充滿歧見,我方也無法開拓高層次的戰略視野。此項條文若獲參議院與行政單位簽署通過,美國現役將領禁止來台的限制將被打破。

 此項國防部及相關單位授權法案,條文所陳述的計畫重點,特別以協助台灣防禦可能的潛艦及飛彈攻擊、加強指管通情電監偵為主;包含威脅分析、軍事準則、兵力規畫、後勤支援、情報蒐集分析、作戰戰術、技術、程序等。

 至於授權撥款四千多億美元國防經費,其中還包含授權出售台灣「安克拉治級」的「安克拉治號」船塢登陸艦(LSD-36),以及多項維護台灣安全、加強管制對中國武器及技術的出口條文。

 甫退役的「安克拉治號」(Anchorage)為該級首艘艦艇,為兩棲登陸用,去年波斯灣戰爭開戰時仍在前線參戰,退役後便泊靠於夏威夷;我方已在2000年獲得一艘同型艦「旭海艦」,未來將以「熱艦」的方式接回安克拉治號,取代服役近60年的海軍Cabildo級船塢登陸艦「中正號」。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