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速強化軍力對抗美、台


/2004.05.31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防部報告全文
http://www.defenselink.mil/pubs/d20040528PRC.pdf

 中國兩代領導人江澤民和胡錦濤兩派人馬陷入激烈鬥爭之際,由江澤民掌控的軍方一直以來都不改窮兵黷武本色,美國國防部最近公佈的一份中國軍力年度評估報告中就指出,中國正在根據美國進攻伊拉克的戰力和速度,重新思考如果在台灣海峽發生戰爭時,中國要如何對抗美國軍隊。

 美國國防部強調,中國「確定集中在台灣海峽為衝突作準備──包括在台灣對岸加速短程彈導飛彈的部署──正給北京表面所宣佈的和平政策投下一層陰影。」

 美國國防部這份年度評估報告說,中國高度重視美國地面部隊攻占巴格達的速度,以及特種部隊在戰爭中的作用。中國民眾解放軍正據此重新思考在可能的台海戰爭中完全獨立於地面部隊的遠程精確打擊的價值,也在重新思考美國軍隊只使用空中力量就可以取得戰爭勝利的觀點。 

 報告說,中國領導人認為,為了反恐作戰,美國逐漸增加在中亞國家的駐軍,而且美國又加強和印度以及巴基史丹的關係,這似乎是把中國團團包圍起來。 

 報告還說,中國認為美國布希政府以反恐作戰為藉口,對台灣問題以及其他和中國利益有關的議題的干涉越來越多。因此報告指出,中國想要找出阻止美國援助台灣的法子,以免未來在可能的台海爭端中,美國會幫助台灣。

 中國領導人已經從新近的衝突包括波斯尼亞、科索沃和伊拉克等的過程中注意到美國軍事策略和性能,並且已經認為可能使用來強化他們自己的軍事能力。

 五角大樓專家相信中國注意到使用在科索沃中聯軍用來妨礙準確襲擊系統的技術和策略,包括掩飾、隱藏、單純的誘餌和頻繁而持續的火力運用。 

 中國可能也注意到使用遙控無人飛機成功破壞五角大樓的成績,因此,正努力部署無人操作的遙控飛行器。

 報告結論說,「北京努力強化自己跟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家的競爭地位,是為了把自己建立成為世界強國。」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