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中關係天平向台灣傾斜


/林修卉


  http://www.southnews.com.tw

 五月廿九日,行政院長游錫堃親率全體閣員前往宜蘭參加新內閣座談會,總統陳水扁強調,兩岸關係不只是陸委會的責任,而是整個政府的責任,各部會應定期檢討兩岸產生的新議題,使兩岸事務納入各自業務範圍。游揆更主動釋出善意指出,歡迎海協會會長汪道涵來訪,大家可以擱置爭議,也可以談「一中議題」,而且「在全世界任何地方談都可以」。

釋出善意 游揆主導

 五月廿七日,在前海基會秘書長許惠祐的歡送會上,新任陸委會有意重啟辜汪會談,但是中國態度冷淡,台灣內部也有人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然而事隔兩日,游揆柔軟釋出「兩岸交流對話」的極大善意,究竟這個不被看好的「善意」背後有著什麼樣的意義?

 鄧小平開放經濟改革後,中國儼然成為區域霸權,因此北京當局評估不論是經濟、外交以及軍事各方面,台灣都不會是中國的對手,所以「時間」有利於北京當局,台灣遲早會回歸中國。雖然台海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密切,但是台灣主體意識上升,導致北京當局對未來發展感到焦慮,於是中國內部出現制定統一法的聲浪,及中國解放軍不斷加強軍演恫嚇台灣。

 對此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賴怡忠指出,美國認為,中國軍事現代化的目的就是為了發動對台攻擊,且台海緊張已經不再是一個威脅,而是只要中國實力夠、時機對,就可隨時對台發動戰爭,因此美中之間的分歧愈來愈大;反倒是台美關係回到明確軌道,同時,台灣藉此把問題拋給對岸,讓美國了解,台灣願意不預設前提進行兩岸談判,但是障礙是在中國,不是台灣。

與台對話 中國受壓

 五二○的就職演說中,總統陳水扁溫和呼籲,台海兩岸應從異中求同發展互惠互利關係,促進包括三通的兩岸交流,並期盼中國重回談判桌。一般認為,台灣經濟已逐漸復甦,若是阿扁能穩住台灣內部政治情勢,在政經局勢穩固之下,中國將會認真思考與民進黨政府對話的必要性。

 淡江大學陸研所教授張五岳認為,中國對台政策是定性但尚未定調,因此,從五二○至今年年底立委選舉與美國總統大選,屬中國對局勢的觀察期,需等到明年一月才會把對台政策正式定調。

 張五岳說,內閣新生訓練時,游揆釋出的善意主要是講給美國聽,雖然中國目前毫無正面回應,但只要台灣持續不間斷地釋出善意,國際也會支持台灣的立場。

 中山大學陸研所教授林文程說,美國對中國的崛起已存有戒心,基於戰略考量既不能把台灣逼到牆角,也不能把台灣加速倒向中國,只要維持台灣不獨、中國不武就是最理想的情況。

 林文程說,此時,中國希望透過美國制約台灣,台灣則希望美國促使中國回到談判桌,再者,美國的確滿意五二○的演說內容,雖然年底前兩岸回到談判桌的機會不大,但是在展開談判之前,需要一點一滴舖路與醞釀氣氛,讓雙方關係不致惡化,同時此舉也有助於台灣的國際形象。

 因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表示,從中國國台辦發表的五一七聲明可看出,北京當局對重啟兩岸談判、協商已釋出意願,因此兩岸應把握機會,擱置政治爭議,務實解決兩岸人民關切的事項。

 此外,邱太三還強調,中國方面曾提及部分事項是不需要有政治意涵前提,因此希望雙方能找出沒有政治意涵的事項,從簡入繁,最後再到高難度層次的問題,而且陸委會非常歡迎汪道涵來台灣談任何議題,期待中國促成辜汪會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6.03 《新台灣》428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