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議員提案要求與台灣復交


/2004.06.05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一名聯邦眾議員提出一項新決議案,要求華盛頓恢復跟台灣的正式外交關係。

 來自科羅拉多州的共和黨籍眾議員坦克雷多並不指望國會能很快投票透過他起草的決議案,但是他說,至少有一百位國會議員支持這項決議案的基本精神。

 坦克雷多提出的決議案說,美國應該立即跟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建立外交關係,台灣應該能作為一個主權國家加入聯合國等國際組織。

 已經連任三屆國會議員的坦克雷多議員說,推出這項決議案的原因是希望美國能夠停止自欺欺人的做法,並且承認台灣作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現實。

 坦克雷多說︰「推出這項決議案是為了承認這樣一個現實。我們在一個騙局下生活了二十多年。我們一直在騙自己說,台灣只是中國的一塊殖民地。而這絕不是事實。」

 坦克雷多意識到決議案跟現行美國對中國和台灣的政策格格不入,而且國會很可能不會透過這項決議案,但是他並沒感到灰心喪氣。

 他說︰「我正在努力施加壓力去做的這件事情總要有一個人首先去做。雖然我懷疑我們能成功地促使這一屆國會投票和透過這項決議案,但是展開這個對話是非常重要的。在某個時候,我們必須要開始一個程序,使美國最終認識到台灣作為一個自由、獨立國家和美國的一個民主同盟這樣一個現實。我覺得我們應該趁早開始這個程序。」

 他說,他目前還不清楚會有多少位國會議員將作為共同發起人在這項決議案上簽名,但是至少有一百多位議員支持決議案的基本精神。

 美國田納西州羅德茲學院國際政治學教授約翰•科珀認為,坦克雷多議員的判斷是正確的。科珀說︰「他講的沒錯。國會當中確實有一股親台灣的情緒,他們感到美國對台灣不夠好,認為台灣在美國外交政策中應該享有一個正式的地位。」

 不過,科珀教授認為,目前還很難判斷國會是否會投票透過要求美國跟台灣正式建交的決議案。

 科珀說,這項決議案似乎是一件非常極端的事情。共和黨主導層可能會說,決議案的基本精神很好,可是不切實際。但是另一方面,由於國會並沒有制定政府外交政策的責任,因此他們可以說一些不切實際的話,而且可能真的會那麼做。

 根據國會的立法程序,坦克雷多這項決議案,首先必須經過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東亞小組委員會的審議,然後再送交國會投票。東亞小組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眾議員里奇曾多次明確表示,他不贊成台灣獨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6.05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