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在亞太地區展開新部署


/2004.06.06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防部長拉斯菲爾德證實表示,冷戰格局結束後,美國在沒有安全威脅的地方駐紮了太多兵力,未來朝鮮半島和歐洲的美軍部署將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華盛頓時報》也在相關的報導中指出,美軍將在太平洋地區展開新的部署。為了因應台海兩岸情勢、盡快增援台海,美軍準備在夏威夷部署一個航空母艦戰鬥群。

 拉斯菲爾德是為參加在新加坡舉行的國際安全會議「香格裡拉安全對話」,在飛機上,向記者作出上述表示。他說,上述地區的美軍應該以更迅速、更有力,符合21世紀的組織取代傳統的固定防禦(static defense)的概念。

 他雖然迴避談到具體計劃,但是,這意味着美軍將發生一次重大變革,特別是駐韓美軍第二師調動3600兵力派往伊拉克可看作此次變化的開始。

 他還說,人們擔心北韓將把駐韓美軍第二師調往伊拉克並調出數千名兵力的措施當作為美軍的弱化,但這一判斷是錯誤的。他強調,隨着技術發展和形勢變化,即使更換兵力和駐地,也絕不會削弱駐韓美軍的抑制力和防禦力。

 《華盛頓時報》說,美軍計劃把部署在美國西岸的一個航母戰鬥群調至夏威夷珍珠港,這支航母戰鬥群可支援以日本橫須賀為母港的小鷹號航母戰鬥群。一名國防部官員說,「我們需要能夠更快趕赴台灣海峽,比現在還要快」。

 美國還計劃在太平洋部署另一航母戰鬥群,但目前在太平洋的關島基地的基礎設施達不到要求。在國防部長拉斯菲爾德、參謀長聯席會議及美軍太平洋司令部主導的軍力重組計劃中,未來的關島基地將從目前僅是美軍的主要補給基地和轟炸機起降機場,變成海軍主要的戰略行動中樞,其目標「就是對付中國」。

 報導指出,最近已在關島部署了三艘攻擊潛艇。美國防部官員透露,到2006年,可能還會增加部署三艘潛艇。國防部還計劃對美軍全球部署做重大調整,最引人注目的是減少駐歐洲的兵力,將在德國的兩個師轉至亞洲及中東等地。這是美軍自冷戰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兵力部署調整。

 針對有人指台灣預算花費6108億新台幣向美國購買武器,是為了爭取美國支持而付的「保護費」,美國務院副發言人五日不願評論,僅重申美國有協助台灣防衛的義務。

 此外,南韓政府已經針對美軍新的部署在三日做了一項政策性決定,在縮減駐韓美軍之際,制定《韓美共同安保宣言》,以重申韓美同盟關係。《韓美安保宣言》並不涉及1953年簽署的《韓美防衛條約》。

 南韓政府高層人士表示,「在轉換期有必要重申韓美同盟關係,並通過《安全宣言》提出符合新軍事戰略的同盟關係。」他表示,為此已開始對1996年制定的《美日安全保障聯合宣言》進行研究,並將聽取專家的意見,制定具體內容。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6.06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