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慎格:美國的中、台政策自相矛盾


/2004.06.08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傳統基金會兩岸事務專家譚慎格發表文章指出,二○○一年美國總統布希放棄前任總統柯林頓在中國──台灣問題上的「戰略模糊」政策,不過替代方案卻是更糟糕的政策:「戰略矛盾」,這種自相矛盾的政策讓北京和台北對美國在東亞政策目標感到困惑不解,這是很危險的。

 譚慎格(John J. Tkacik, Jr.)在七日出刊的最新一期「國防新聞」週刊中指出,美國國防部將「(布希所說的)竭盡所能協助台灣自我防衛」視為法定任務;美國國務院則將安撫中國視為「維持我們所定義的(台海)現狀」的方法。

 他表示,國務院與國防部之間就中、台政策起爭執已是常態。上個月的男性雜誌GQ引述鮑爾的幕僚長威克森(Lawrence Wilkerson)說,台灣是另一個造成緊張的議題,因為三年來,幾乎每個星期都有國防部的官員到台灣訪問。威克森抱怨說,國防部對台灣傳達的訊息是,台灣不用操心,「我們則是在設法維持較平衡的立場。」

 不過譚慎格表示,威克森沒有理由憂慮國防部的態度是「不用擔心」。國防部五月二十八日的年度「中華人民共和國軍力」報告中描述了快速現代化、具高度威脅性的解放軍,從去年美國攻擊伊拉克的行動學到教訓,而且準備把學到的教訓用在美軍身上。報告說,中國短程和中程的重點是為台灣海峽可能採的軍事行動作準備,包括美軍介入的情況在內。報告也坦白的指出台灣的弱點。

 對國務院和國防部之間的摩擦,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斯表示,他們的行動是協調一致的。但譚慎格指出,其實兩個部門並不一致,因此北京總是選擇只聽自己想聽的部份,這使得美國所堅持的中國對台灣應採取和平方式被打了折扣;而卻對布希政府對「一個中國」政策的口惠給予過度的重視。

 譚慎格表示,三月二十日台灣傾向獨立的陳水扁總統以極小差距獲選連任,使美中台問題更加複雜化。美國副總統錢尼在為四月中的中國行作準備的時候,國務院一高層官員向譚慎格承認,美國現在在台灣海峽所面對的是「兩個新的戰略現實」。第一個現實是民主的台灣「現在的主流政治氣氛是獨立」;第二個現實是「中國發展出足夠的軍事能力」,萬一台灣走向獨立時,中國的實力現已強大到可以對抗美國。直到不久之前,美國國防部都還相信這至少還需要幾年的時間。

 譚慎格表示,錢尼給北京的訊息反映出這種政策上的矛盾。他說,「我們有義務提供台灣足以自我防衛的能力」。據說他也在閉門會談中警告北京領導人,中國軍事現代化的強度使美國有必要對台灣軍售。不過,錢尼也向中國保證,「我們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據說錢尼遭受到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強大壓力,要求美國放棄台灣,換取中國在北韓和反恐問題上的協助。

 由軍委會主席江澤民和江澤民在政治局的代言人、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所領導的軍事主義派,認為他們的強硬態度很成功。對錢尼所抱怨的中國軍備提昇,江、曾兩人視若無睹,但對錢尼就北韓、武器擴散和台灣獨立等問題所作的正面回應,他們則是很高興的接受。

 譚慎格表示,根據華府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學者葛萊儀(Bonnie Glaser)五月的一篇文章指出,部份中國官員甚至相信,華府對台灣獨立關切的程度可能足以讓美國默許解放軍有限度的對台使用武力,例如攻佔一外島、暫時實施有限度的封鎖,或是對台灣軍事目標發射一枚飛彈。

 譚慎格指出,中國領導階層中有溫和派,例如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他們把重點放在中國的社會和經濟問題上。他們大概會在內部會議中表示,台海戰爭對中國將是災難一場。但他們的憂慮沒有受到注意。

 譚慎格表示,美國國防部敦促台灣領導階層正視中國嚴重的威脅,建議台灣發展至少能夠在某種程度上遏阻中國發動戰爭的「有限度的攻擊能力」──可能包括自製的彈道飛彈。五角大廈給台灣的訊息是:我們會幫你,但你們自己要有頂得住頭幾天攻擊的實力。

 陳總統很認真的看待這個訊息,他的內閣上週已批准一百八十六億美元的特別國防預算。陳水扁在五二○就職演說中重申,在尋求建立台灣與中國的新關係時,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美國國務院現在說,「球確確實實的在北京那一邊。」

 譚慎格指出,布希政府現在必須小心平衡,不能太偏向北京強硬派,而不利於台灣民主的領導階層。這樣做只會鼓勵軍事強硬派採取不良行為,且會傷害到北京的溫和派。如果太偏向北京強硬派,將會是在向中國領導人表明,要讓美國合作的最好方法就是動用武力威脅。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6.08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