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對台溝通有挫折感


/2004.06.08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防部在「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力報告」中,公開批評台灣對台海之戰從意識上到能力上準備嚴重不足,比如海軍同其他軍種協同作戰理念尚未完全建立,戰鬥機駕駛員吃緊,訓練飛行保守,過於著重防禦,缺少預算,缺乏政治共識,台灣島內對中國經濟的依賴可能影響台灣作戰的決心等等。

 這一報告對台灣的國防預算不足的問題指責之聲尤為尖銳,大有「恨鐵不成鋼」的味道。

 「這反映了五角大樓對台灣在多次溝通不暢後的沮喪感,」 美國著名智庫藍德公司(Rand Corp)的中國問題專家、亞太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毛文傑(James Mulvenon)說,「台灣領導人堅持不懈地拒絕看到中國軍事現代化長足的進步,而他們的定論並非來自資料,而是想當然。」

 這份報告共分為五章,其中除了首章中有單獨提及中國對臺灣的戰略思考外,第五章也全部在討論中國可能的攻台計畫,評估臺灣的軍備抵抗能力及弱點。與往年較為不同的是,五角大樓今年毫不客氣地指出,臺灣逐年下降的軍費支出,反映出臺灣朝野缺乏共識,及臺灣人民缺乏作戰意志力的事實。 

 但美國防部也不忘借此機會,向臺灣提供一些「制敵機先」的建議,認為臺灣若要以小博大,最有經濟效益的方式就是以導彈定點攻擊大陸的人口密集區,或具有高經濟價值的設施,如三峽大壩。只要臺灣有使人信服的飛彈攻擊能力,或許就可以讓大陸在攻台前三思一下。

 報告在「關鍵進展」一章中認為,解放軍在學習伊拉克戰爭的經驗和教訓。一方面,美英聯軍的空中優勢、地面快速部隊、特種部隊等戰法戰術著實讓解放軍印象深刻,更加感到同美軍的差距。另一方面,已經備受冷落的「人海」戰術看來更將被束之高閣。以敵人的領導階層、通訊能力、作戰意志為打擊目標的武器機動性和火力精準能力將會影響解放軍在台海戰鬥中的指導思想。

 「解放軍也看到美軍在伊拉克戰爭中再次暴露的弱點──後勤虛弱,因此解放軍正在建立聯合的後勤體系。」毛文傑說。

 「五角大樓今年的中國報告同往年比更少了『鷹派』氣息,對中國軍力發展的估量和評價更為平衡。」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的高級研究員史國力(Adam Segal)說,「國防部關於中國軍力的報告做得一年比一年好。其信息量漸漲,而五角大樓對於不明白的東西更加坦然承認,這使得報告中的結論更具說服力。」

 雖然中國外交部對美國五角大樓的「中國軍力」報告年年批,今年也不例外,但是如果細讀2004年的報告,會發現今年國防部的報告同去年相比並非沒有長進。

 兩大結論在今年的報告中尤其引人注目,一個是五角大樓眼中的「中國對美國的看法」。五角大樓認為,中國領導人心目中的美國意味著「最大的機遇」(greatest opportunity),尤其在貿易和技術方面。但在中國實現總體的國家目標方面,美國同時也給中國帶來「最大的挑戰」(greatest challenge)。

 報告認為,中國將美國看作是唯一對中國真正構成軍事威脅的國家,也是唯一對中國可以進行有效經濟制裁的國家,因此,北京在尋求同華盛頓保持穩定和非對抗性關係的同時,也在發展同其他大國的關係,以同美國在世界上,尤其在亞太地區進行戰略制衡。 

 這同去年的調子明顯不同。2003年談到中國眼中的美國時,五角大樓的報告說:「雖然眼見同華盛頓接觸的機遇和利益,首先是在貿易和技術方面,北京明顯認為美國對中國構成了重要的、長期的挑戰」。去年的報告進而猜測,中國領導人堅信美國在尋求「遏制中國力量的增長」,最終「分裂」和「西化」中國。

 2004年的報告提出,中國認為美國具有傷害自己的「能力」,但是,2003年報告則對傷害的「意圖」進行定性,明顯突出了中美之間的對立性,通過強調中國的敵意來為報告中五角大樓的敵意作鋪墊。

 另一個讓人刮目相看的結論是,雖然2004年報告認為「台灣問題在近年來變得越來越緊迫」,本年度的報告稱中國對台執行一個「有軍事部分的政治戰略,而非有政治部分的軍事戰略」。

 史國力研究員說,報告中關於中國對台政策的這一評價比較中肯。這一結論在中國看來可能早是「冷飯」,但是公開承認這一點對五角大樓並非易事。

 五角大樓的報告開始越來越多地強調中國軍隊現代化進程中所面臨的「限制」,比如軍事人員的工資等問題,在對中國軍隊發展和軍事安全戰略走向方面看法更為全面。

 「中國問題不再是像以前那樣一個容易被政治化的問題,共和黨人中的保守『藍隊』和國會也很少就『中國威脅論』煽風點火。也許五角大樓的人都在忙於伊拉克,所以,撰寫這一報告的人就有了更多的時間和空間考慮中國軍力的發展和大趨勢。」史國力說。史國力稱自己並不熟悉五角大樓的內部政治,所以無法定論這一趨向的真正動因是什麼。

 毛文傑也不諱言五角大樓的中國報告「鷹」調下降,一大原因也是中國自身的變化。

 「在美國已經有諸多論述,解釋中國在外交上變得更加微妙和成熟。五角大樓不會看不到這一點,」毛文傑說,「當然因為有美國的反恐怖主義之戰和伊拉克戰爭,五角大樓也不會公開抨擊中國,中國到底被美國視為全球反恐的『夥伴』。」

 史國力說,中美兩國的軍隊關係目前可以「像我們能夠期望的那樣好」(as good as we can expect)。他言下之意是中美加強軍事交往的空談不少,但是在兩軍接觸和資源或資訊分享方面遠沒有真正進展。

 「這(中美軍事關係的實質性進展)仍然是一個政治上很敏感的問題,」史國力對《華盛頓觀察》週刊說,「在這方面,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柯瑞同布希沒有什麼大的不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6.08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