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報告要求調整「一中」政策


/2004.06.16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會一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發表一份年度報告說,美中關係幾個重要領域目前的走向將損害美國的安全利益,因此美國必須立即重新評估「一個中國」的對中政策。

 報告中強調,中國部署了幾百枚飛彈對準台灣,顯示了中國的非和平企圖。而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努力在很大程度上來自外國軍事裝備和技術對中國的供應。

 

 中國在亞洲地區的外交政策也令審查委員會感到憂慮。該委員會主席羅賓遜說,「中國正在亞洲地區展開外交攻勢,向這些鄰國保證中國在該地區長遠的和平願望。但是中國這些外交努力是為了爭取時間和空間,以便能繼續發展經濟,同時增強軍事實力。」

 由國會創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推出的2004年度報告說,中國在美中雙邊貿易中的某些行為、中國高科技的發展及其軍事用途,以及中國對亞洲周邊國家和地區的外交攻勢都將影響到美國的國家安全。

 

 委員會在報告中,對中國採取極強硬路線,報告暗指,中國與布殊所指為邪惡軸心國的伊朗、北韓關係密切,且不斷擴充軍力,通過向俄羅斯與美國盟友以色列獲得軍備,推動軍事現代化和準備對台灣動武,這令人擔憂的狀況已讓華盛頓更為關注。該年度報告還指出,當前美中關係多項趨勢對美國的長期經濟和國家安全利益有負面意涵,因此美國相關政策亟需關注和矯正。報告建議美國政府重新審視「一個中國」政策。

 報告指出,同90年代相比,俄羅斯近來向中國出售的武器已在致命和複雜程度上更令人擔憂。而每年都要接受美國提供的包括尖端技術在內的30億美元援助的以色列,曾在去年向華盛頓保證不會向中國出售有損美國安全的武器,但這個委員會知道以色列已向中國提供了培訓設備。

 報告說,在過去幾年,以色列公司已同中國探討過一些廣泛合作項目內容,包括出口傳感器和觀測系統等。此外,以色列還向中國提供無人偵察機、雷達系統、夜視和通訊設備等。報告又稱,如果歐盟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那「將會戲劇性地提高中國的軍事能力」。

 儘管布希政府早已強調,北京已在阻止大規模殺傷武器擴散方面有所收斂並支持反恐,但該委員會的年度評估報告卻指出,中國仍向那些令人關注的國家提供大規模殺傷武器,儘管其不斷反覆承諾要結束此類活動,又不斷遭美國制裁。報告稱,北京這種做法讓人懷疑它同華盛頓所達成的伙伴關係的「效力」。

 報告指出,持續不斷的情報顯示,中國同伊朗和巴基斯坦的合作,也是其外交政策的整體要素。中國同北韓的合作則是對美中關係的「至關重要的考驗」,但北京沒有充分發揮作用來迫使平壤結束核計劃。

 該委員會指出,即使在中國主持旨在解決北韓核危機的六方會談之際,北京「仍允許北韓使用其領空、鐵路和碼頭,來裝運彈道導彈和大規模殺傷性相關材料」。同時,報告還對布希政府提出建議,使用諸如在貿易衝突中不太強硬的措施,來獎勵中國在處理北韓核危機中的合作。

 報告還指出,中國科技發展迅速,建議國會和行政部門注意中國是否將民間部門的高科技製造技術轉到軍事用途。對於將軍事敏感科技或武器出售給中國的外國廠商,該委員會建議國會促行政部門限制其參與美國的研發或生產合作計劃。這項報告也建議,研究是否有必要限制對中國輸出有助其管制言論的科技或軟體。

 委員會副主席理查•達馬托說,「今年,委員會對中國在四個大的領域的進展進行了審查。首先是市場改革和履行貿易協定,第二是中國跟美國在國家安全方面的合作,第三是中國在走向開放和法製方面所採取的政策,第四是雙邊關係的總體質量。我們認為,中國在所有這四個方面的進展遠遠不能讓我們感到滿意。」

 報告說,2003年美中雙邊貿易額高達一千八百億美元,而貿易逆差高達一千兩百四十億美元,美國進口的中國產品超過美國對華退場門四倍以上。

 報告指出,美國龐大的對中貿易赤字非常令人擔心,因為它使美國製造業的工作機會流失,也使美國出現不帶來就業機會的經濟複蘇。

 報告說,製造業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非常重要,龐大的貿易逆差已經給美國經濟的其他領域帶來負面影響。因此,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關係對美國來說不僅是貿易問題,也是長期的經濟健康和國家安全問題。

 該委員會主席羅傑•羅賓遜說,「巨額貿易赤字本身就應該令我們感到憂慮,而造成巨額赤字的各種原因則顯示了問題所在。」

 委員會說,造成美中巨額貿易赤字的原因包括中國政府操縱貨幣兌換率,直接和間接地補貼中國的退場門製造商,以技術和安全標準為藉口阻止美國商品進入中國,以及沒有對智慧產權進行有效保護。

 報告還指出,中國的公司管理標準目前仍然很差,在公司財務和營運方面沒有向投資者提供充份的訊息。而沒有這些訊息,美國投資者就可能無意識地把錢投入這些黑箱操作的公司裡,產生令人擔心的後果。

 共和黨和民主黨人數各占一半的這個委員會說,儘管中國在幾個重要的領域對美國長遠的安全利益構成威脅,但是美國政府卻沒有一個協調一致的對華政策來應付這些問題。

 委員會副主席達馬托說,「雖然雙邊關係如此關鍵和重要,美國對中政策卻缺乏有效的管理, 缺乏遠見,沒有一個既定目標,也缺乏實際成果。」

 按照國會的要求,「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在年度報告中向國會和行政當局提出了多項建議,其中包括敦促國會透過立法程序,促使行政當局與中國當局交涉,糾正中國不公平的貿易手段。

 該委員會表示,委員會之所以發表如此嚴肅和莊重的報告,是為了向美國國會和行政當局發出一個警告,以便他們能迅速做出調整,使美中關係沿著一個健康、正確的軌道繼續前進。

 達馬托說,「儘管許多重要的領域缺乏進展使我們感到很失望,但是我們認為,兩國關係仍然處於一個初始時期和變化多端的時期。美國面臨一個歷史性的時機,在許多方面可以去幫助中國做出對中國以及對與美國和國際社會和平共處有益的事情。」

 委員會表示,中國也可以把握一個幫助美國消除憂慮的歷史性時機,那就是幫助解除北韓的核子武器項目。作為北韓的主要援助國,中國在處理北韓核項目問題上沒有發揮出應有的作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6.16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