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院決議案重申支持台灣關係法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眾議院在華盛頓時間15日通過重申支持台灣關係法的共同決議案,要求美國政府不應以違反一個中國政策為由,抑阻台灣政府現任官員訪問美國。

 美國眾議院是以四百票贊成、十八票反對通過HCR462號的這項決議案,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實施二十五週年。這項由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海德與委員會資深議員藍托斯共同提出的決議案,並無法律拘束力。

 決議案再次確認對台灣關係法堅定支持,並指美國和台灣政府之間高層官員相互訪問與「一個中國政策」並無牴觸之處,因此要求美國政府,不應以違反一中政策為由抑阻台灣政府現任官員訪問美國。

 藍托斯議員在投票前發言指出,「我很高興最近在舊金山接待過台灣的副總統呂秀蓮,我深盼在可預見的未來,國會可以有榮幸在華府接待陳總統和呂副總統。」

 決議案內容還包括:
 ──美國總統應鼓勵民主的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一步對話;
 ──中國軍事現代化和武器採購令人嚴重關切,特別是部署約五百枚瞄準台灣的情況;
 ──美國總統應指示適當的美國官員就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向中國政府官員表達嚴重關切;
 ──依美國經濟安全審議委員會建議,美國國防部應就俄羅斯提供中國的軍售的性質及規模,向參眾兩院相關委員會提出完整的報告;
 ──基於中國提高軍備,包括在台灣海峽附近部署攻擊性飛彈,美國總統和國會應決定是否有必要增加提供給台灣的防衛性裝備和服務,美國政府應鼓勵台灣領導階層投入足夠的財務資源用於自我防衛。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吳明基指出,決議案案文指高層訪問與美國政策並不相衝突,這為未來陳總統訪問華府開了一扇門,台裔美人認同藍托斯的看法,這樣的訪問早就該進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7.15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