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大軍演,美中台大較勁?


/陳宗逸


  http://www.southnews.com.tw

 屬於台灣今年漢光二十號演習的電腦兵棋推演,已經在七月中旬結束,今年漢光演習只剩下八月底的火力展示,不具備有軍事演習的實際重要性。

 但是中國方面從今年入夏以來,持續在東南沿海地區的一連串低度軍演,即將在八月開始進入高潮,據信東山島軍演也將在八月底的時間點,開始模擬高階的三棲登陸演練,威嚇打擊的目標就是台灣。

 無獨有偶,美軍夏季的環太平洋例行跨國軍演,今年也突破以往動員高達七個以上的航空母艦戰鬥群演練全球部署的課目,包括美、加、日、韓、澳洲等國聯軍的操演,對於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戰略天平,有相當戲劇性的影響。

總統大選前後 中國演習頻繁

 從今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後,中國軍方的例行性與非例行性演習就相當頻繁,在五二○總統就職典禮之前,中國戰機飛越海峽中線進行操作的情況也不斷發生。

 根據軍方消息透露,飛越海峽中線的機種以數波殲七戰機為主,中國方面並沒有出動相對較為新銳的次世代戰機,但是數波騷擾式的飛越中線現象,也讓軍方在當時相當頻於應付。

 而這一些飛越海峽中線的挑釁行為,並沒有被歸納在六月之後的東山島軍演內容中,據了解目前東山島演習雖然在媒體上炒作已久,甚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都罕見的正式證實東山島軍演的存在,但是真正的「好戲」根本還沒有上場,中國方面似乎在蓄積能量,準備在八月底與台灣和美日韓聯合軍演互別苗頭。

 軍方人士分析,世界軍事史上有多起利用大規模軍事演習而達到侵略敵國的戰爭行為,例如當年納粹侵略波蘭就是利用軍演達到目的。

 因此,軍方也持續的關注中國軍演的各項進展,包括七月二十一日凌晨在中山高速公路仁德地區進行的戰機起降演習,也是整個預防戰術的一部份,但是軍方內部目前並不認為中國軍方會利用東山島演習會有進一步的侵略動作。

 相對於台灣軍方的平常心看待,美國軍方對於中國的演習過程就相當的重視,並且小心翼翼,雖然二○○四夏日衝擊(Summer Pulse '04)聯合軍演的內容是事先已經排定好的例行性跨國演習,但是主要在因應美國今年總統大選所可能帶來的區域戰略傾斜。

美軍環太軍演 無關漢光演習

 其實,台灣今年的漢光演習最重要的電腦兵棋推演已經結束,過程中來自美國國防部的官員與頂尖智庫學者都有程度不等的參與。雖然外界繪聲繪影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的參訪團四處在台灣各地參與演習,但是事實上美方參與此次軍演的深度或者廣度並沒有如媒體所述如此聳動。

 外界將台灣的漢光演習與美軍環太平洋軍演連在一起的看法,也多數不是事實,美方人員認為,多數只是在時間與地點上的錯置與巧合使然。

 有媒體報導,除了七月二十一日清晨的幻象戰機高速公路起降演習之外,同時間在台灣東部外海與屏東九鵬基地都有相關配套演習,甚至傳出九鵬基地將「試射愛國者三型」飛彈最為聳動。

 其實,愛國者三型(PAC-3)低空層反飛彈系統目前還在美國境內測試,並且有少量部署在中東進行實戰驗證,但是將整套飛彈移來台灣進行試射,目前的可能性是零,媒體未經查證的聳動報導不只過度聯想台美聯合演習的內容,而且還對於現狀認識不清。

 基本上,今年六月進行的神箭演習,已經發射過台灣現有的愛國者二+型(PAC-2+)防空飛彈,包括美方的軍火包商、技術人員與部分外交系統人士都有參與,秘密試射完成之後,整個演習已經結束,而神箭演習也與現在正在進行的漢光演習沒有關係。

 至於中國持續幾個月的東山島軍演,即將在八月底達到高潮,則是已經經過證實的消息。今年東山島軍演的演習型式並沒有與以往太多不同的地方,因為這個演習的政治性大於實際運用意義,東山島軍演採取威嚇台灣的「封鎖、登陸佔領」等節目內容,就沒有太多的新意。

 值得注意的,就是中國軍方極可能利用此次東山島軍演的機會,向外界炫耀新進服役的四艘新銳國造驅逐艦,包括已經命名的一六八號廣州艦、一六九號艦、一七○號國產神盾驅逐艦以及五二三號匿蹤設計巡防艦等,這四艘新銳軍艦目前都已經下水,正在密集測試驗證階段,利用此次演習技巧性曝光,威嚇台灣的意味更濃。

 至於,台灣媒體不知道從哪裡製造出來的所謂「斬首」行動,甚至繪聲繪影認為中國正在東山島演練相關戰術,而幻象機降落在台南的國道也與此有關,則過於偏離事實,完全是硬炒作出來的話題新聞,在現階段的軍事演習過程中不具任何意義。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7.22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