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美國對台灣的政策保持不變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總統布希30日告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基於一個中國的立場,同時也基於要求美國向台灣出售防禦性武器的美國法律,美國對台灣的政策保持不變。

 布希總統是在從華府前往密蘇里州春田市途中,在空軍一號專機打電話給胡錦濤,白宮發言人麥克利蘭在轉述時,作了以上表示。

 中國外交部表示,胡錦濤在談到台灣問題時強調,中國將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但是中國絕不會容忍台灣獨立。絕不允許任何人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胡錦濤重申了反對美國售台先進武器的的立場。

 兩位領袖還談到北韓問題,美國駐北京大使館表示,美國告訴中國說,美國的要求沒有改變,平壤的所有核專案必須拿到桌面上來討論,才能尋求達成解決核僵局的方案。

 麥克利蘭說,布希與胡錦濤都重申共同努力解決北韓研發核武問題的承諾。布希在電話中談到美中關係時強調美國的兩岸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堅決奉行在三個聯合公報及台灣關係法基礎上的「一個中國」政策。

 麥克利蘭說,布希這通電話是繼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賴斯月初訪問北京後,雙方領導人的後續聯繫動作。

 賴斯於月初訪問北京時強調,美國與中國有必要進行更高層的對話。江澤民在會晤賴斯時,「警告」絕不坐視台獨;胡錦濤則要求美國恪守承諾,「尤其要將承諾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不要向台灣當局發出錯誤信號」;中國外交部長李肇星則對萊斯提出停止美台軍事聯繫、停止官方往來、停止支持台灣參與主權國家才能參加的國際組織的「三個停止」。

 中央社在報導中則指出,一般相信,布希在此刻與胡錦濤通電話,應與美中台最近同時在台海附近舉行軍演,造成情勢緊張有關。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7.30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