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施壓英國否決解除對北京武禁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在尋求軍事現代化的過程中,希望能得到歐洲的幫助,而歐盟對中國的武器禁運可能會在12月解除。不過,《美國之音》報導,目前美國總統布希開始向英國首相布萊爾施加壓力,要他否決解除對中國禁運。

 布希總統幾個月來一直在向布萊爾首相遊說,要求他在解除對北京十五年的武器禁運問題上投否定票。目前正在休假的布萊爾受到了華盛頓和法國以及其他歐盟國家的多方壓力。

 歐盟國家認為結束對中國武器禁運時機已經成熟,而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則對歐盟解禁的可能性表示驚訝,因為歐洲的現代化武器可能最終會用在台灣海峽來對付美國軍隊。

 英國衛報說,布萊爾發言人周末表示,目前英國內閣在評估歐盟的提案,在做出結論前,英國不會表態。而一名英國官員則表示,布萊爾可能還會投票支援解除武器禁運,只是他需要再考慮一下。

 布萊爾考慮再三的原因包括台海緊張形勢。中國過去二十年來在台灣海峽集結軍事力量。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出,軍委主席江澤民7月間曾表示,中國將在2020年之前收復台灣。上星期五,中國國防部長曹剛川再次警告說,中國絕不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人民解放軍將粉碎任何台獨行動。

 另外,中國和台灣的軍隊最近同時舉行了大型軍事演習。中國在東山島的聯合軍演以台灣為假想敵,而美國的一支航母艦隊在2004年夏季演習中把保衛台灣作為行動目標。因此,中國越來越希望得到歐洲的幫助以實現軍事現代化。

 解除對中國軍事禁運議題已經在歐盟議事日程上很多年。不過,歐盟外交事務委員會發言人1日表示,今年年底之前歐盟不會做出任何決定。實際上,歐盟的決定已經推遲,要等到美國總統大選的11月之後。

 俄羅斯和以色列一直是中國先進武器的來源。然而,波士頓環球報指出,地緣政治環境的變化,特別是德國和法國對中國所表達的多級世界的願望以及中國反對伊拉克戰爭的立場,都導致法國和德國呼籲結束對北京的武器禁運。歐盟和美國都在1989年六四大屠殺之後對中國實行了軍事制裁。

 中國總理溫家寶今年5月訪問歐洲時曾經呼籲德國總理施羅德和法國總統希拉克解除武器禁運。 

 一旦歐盟對中國軍售解凍,歐洲的軍火公司將得到中國可觀的訂單。西方情報機構估計,中國每年的國防開支高達六百億美元,幾乎是北京官方數位的三倍。

 布希政府表示,對中國的武器禁運是個關鍵,可以防止中國演變成地區強權。美國表示,如果現在撤銷制裁,將會鼓勵北京的專制統治,並且在美國不得不派兵保衛台灣時危及美軍力量。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導,美國還威脅說,如果撤銷對華制裁,美國將剝奪北約盟國獲得國防新技術的權利。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8.02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