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堅持《台灣關系法》及對台售武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全國人大和美國參議院的定期交流機制正式啟動,中國再度要求美國結束對台軍售,並取消《台灣關係法》,但是,美國參議院臨時議長史蒂文斯明確表示,對台軍售是根據《台灣關係法》,台灣應該具有對抗軍事攻擊的自衛能力。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邀請美國參議院臨時議長史蒂文斯率領的參議院代表團在8月1日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8天的訪問。

 中國媒體說,這是近七年來正式訪問中國的美國國會最高層級的代表團,也是今年中美兩國的一次重要高層交往,也標誌著中國全國人大與美國參議院定期交流機制正式啟動。

 美國代表團的聯合主席史蒂文斯與吳邦國和其他官員見面後說,中國領導人相信,美國方面沒有履行過去達成的協議,並要求美方取消給與台灣安全保證的《台灣關係法》。

 中國領導人近日不斷向美國的高層級客人施壓,要求美國不要向台灣出售武器。他們表示,華盛頓當局在1980年代時曾允諾最終結束對台軍售。

 不過,史蒂文思說,他們明確地指出,美國對台出售武器是因為中國方面增購新型導彈和新的武器材料。他也重申美國的立場,就是台灣應該具有對抗軍事攻擊的自衛能力。

 根據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美國承諾提供武器給台灣,以維持台灣的「自衛能力」。

 在3日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史蒂文斯說,這一議題存在「誤解」。他補充說,美國相信時間可以消除中國和台灣之間的分歧,美國仍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史蒂文斯指出,中國方面希望美國廢除《台灣關係法》,但他「不相信這將在不久的將來發生」。

 史蒂文思說,中美雙方也討論了貿易和人民幣匯率等議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8.03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