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挑戰美國,企圖控制南太平洋地區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過去幾年中,北京在南太平洋地區的外交下了不少功夫,雖然北京常常需要對南太平洋島國發出一些不要承認台灣的警告,但是總的來說,中國已經透過提供相當數額的外援取得了與南太平洋十幾個小國家的友好關係。

 不久前,在紐西蘭首都威靈頓舉行的亞太地區安全合作委員會的會議上,與會者就特別關注中國在南太平洋地區的所謂微笑外交。據指出,中國已經成為繼法蘭西和澳洲之後南太平洋島國的第三大援助提供國。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雖然北京方面不願意公開年度經濟援助的總資金,以免讓外交對手台灣占了上風,但是,據專家們估計中國對於南太平洋地區的年度援助撥款可能高達三億美元。不僅如此,近來,不少南太平洋島國的領袖也紛紛訪問北京。

 與會的美國夏威夷亞太安全研究中心的教授若爾佛博士認為,從短期利益來講,北京的外交戰略主要是針對台灣的。因為這筆相對來說數字不算龐大的外援可以一下子獲得南太平洋島國在國際社會的支持。取代台灣曾經在這一地區的影響力。

 他說︰「北京希望看到14到16個南太平洋國家在聯合國或是其他國際組織中投支持中國的一票。北京在做的就是與這個地區的國家建立起友好合作關係。以後在有必要時,肯定會向這些國家施加一些壓力,以獲得支持。中國會採取一切必要手段,來減少台灣的外交空間。」

 據指出,與澳洲和紐西蘭的外援不同的是,中國在提供外援時並沒有提出任何前提條件。這對於面對澳洲和紐西蘭外援不斷減少情況下的南太平洋國家來說,他們認為沒有理由不接受來自北京的經濟援助。

 儘管南太平洋國家中有些人擔心由於這些國家過分倚賴中國的援助,北京日後有可能會以撤出援助要挾這些國家。但是,若爾佛教授表示目前還沒有這個跡象。他認為,在短期內,中國進入南太平洋地區的另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獲取當地的資源。

 他說︰「很明顯的,中國希望獲得這一地區豐富的礦產資源,這主要是來自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礦藏。同時北京也對本地區的漁業資源感興趣。」

 數字顯示,2002年7月到2003年6月的一年間,南太平洋國家向中國的商品和服務退場門總額就已經達到了16億1千萬美元。

 那麼從中長期角度來講,中國有可能在南太平洋地區獲得些什麼呢?

 美國夏威夷亞太安全研究中心的教授若爾佛博士說︰「本地區那些把世界分成黑白分明兩種顏色的評論家們認為在10到20年之內,中國將會有能力阻止美國的船只經過南太平洋地區。他們認為從長遠角度來講,中國很有可能會在南太平洋地區建立海軍基地,向美國的海軍艦隊發起挑戰。然而,更為溫和的戰略專家們卻不這樣認為。他們認為儘管中國目前在南太平洋地區不斷擴展勢力是出於自我利益的考慮,但是這不至於損壞本地區的安全平衡。」

 若爾佛教授指出,他個人認為,中國一定會在東亞以及南太平洋海域增加其海軍影響力。

 他說:「我確信在10到15年,中期之內,中國一定會成為亞太地區的一個主要影響力。在東亞大陸,中國已經成為了一個主動力。在東亞海域,中國正在不斷地加強它的影響力,試圖達到美國在這一地區的控制能力。這一現象,也同時出現下南太平洋、大洋洲地區。到時,中國在地區和世界問題上的看法必將會得到世人的關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9.06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