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者:中國不可能和平崛起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國際政治現實主義派學人、芝加哥大學政治系教授約翰•米爾舍梅爾(John Mearsheimer),日前針對中國能不能和平崛起的問題指出,「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如果中國維持目前經濟增長的速度,美國將與中國進行激烈的安全競爭。

 米爾舍梅爾依據他先前出版的《強權政治的悲劇》一書提出的理論指出,中國的強大是對美國「最可怕的威脅」,因為作為世界唯一區域霸權的美國將無法容許另一個國家成為區域霸權,中美兩國注定要進行一場危險而激烈的競爭。

 米爾舍梅爾是在卡內基和平基金會於華盛頓舉行的一場研討會上,提出上述見解,他說︰「目前的問題是,究竟中國能不能和平的崛起。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如果中國維持目前經濟增長的速度,美國將與中國進行激烈的安全競爭。美國將盡力減緩中國發展的速度,包括日本、印度在內的亞洲國家將和美國一起對中國進行圍堵。」

 米爾舍梅爾指出,國際政治的本質是無政府狀態,每個國家為了確保生存必須擴大權力,而各個區域的強權國家則相互競爭。從19、20世紀美國崛起的歷史來看,美國在這段期間除了不斷擴張領土範圍,還採取各種行動防止其他國家成為區域強權,包括介入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以阻止德國和日本的野心,隨後又和蘇聯進行冷戰,在在顯示美國無法容忍另一個區域強權的存在。

 米爾舍梅爾教授認為,人們有理由相信,中國將會試圖主導亞洲事務,並使美國的勢力退出亞洲,從而進一步導致中美之間的衝突。

 他說,中國很可能會像美國主導美洲地區那樣主導亞洲事務,並盡量擴大中國與日本、俄國之間的國力差距。雖然中國不太可能像日本或德國那樣走軍事擴張的道路,但是中國很可能會像美國一樣,不斷加強其軍事實力,並希望其鄰國在軍事能力上處於弱勢。沒有國家希望其鄰國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美國不希望加拿大或墨西哥軍力壯大,中國當然也不希望俄國和日本軍力強大。

 對於米爾舍梅爾教授的觀點,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熱津斯基表示不以為然。他說,理論不能夠完全反映現實,過去的歷史經驗也不一定能預測未來。依照他的觀察,目前的中國領導人相當務實和謹慎,也了解任何軍事衝突都將對中國的發展產生不利影響。

 布熱津斯基表示,毫無疑問,中國今後將會逐漸超越日本,在亞洲地區擴張其影響力。但是除非中國和美國之間發生嚴重的衝突,否則中國應該可以透過和平的模式崛起。

 另外,參與討論的學人都指出,如果中國無法妥善處理經濟發展所帶來的種種社會問題,並採取民族主義的模式轉移民眾對共產黨領導的不滿,這將會增加中國對外擴張的可能性,為中國的和平崛起增添變數。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0.02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