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提出的議案以涉及台灣者最多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第108屆國會的議事日程已基本結束。這屆國會在兩年的任期中提出了近一百項直接涉及到美中兩國關係的議案,其中以台灣為中心議題的議案數量最多,其次是涉及到兩國經貿關係的議案。一些議案已經正式成為美國法律。

 第108屆國會從去年1月開始辦公以來,提出了約85項以美中關係為中心議題的議案,其中有17項議案直接涉及到台灣問題。

 維吉尼亞州聯邦參議員喬治•艾倫以及兩名來自俄亥俄州的聯邦眾議員,提出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議案,不僅分別在參眾兩院獲得透過,而且已經由總統簽字,正式成為美國法律。

 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亨利•海德提出重申美國決心維護台灣關係法的決議案,也得到國會眾議院的透過。

 不過,科羅拉多州聯邦眾議員坦克雷多提出美國應該跟台灣恢復外交關係的議案,以及加州聯邦眾議員羅拉巴克提出美國應該邀請台灣派兵加入在伊芳拉克的國際聯軍的議案,並沒有得到國會的廣泛支持。

 在第108屆國會提出的直接涉及到美中兩國關係的議案中,涉及兩國經貿關係議案的數目僅次於有關台灣問題的議案。這屆國會一共提出了13項美中經貿關係議案,其中一半以上的議案表達了國會議員們對中國政府操縱民眾幣匯率的不滿,並且要求美國政府採取對應措施。南卡羅萊納州共和黨籍參議員格萊姆主筆的鼓勵中國讓市場來決定民眾幣匯率的議案獲得了國會參議院的通過。

 在這屆國會推出的所有直接涉及到美中兩國關係的議案中,批評中國當局踐踏人權、壓制民主的議案獲得國會透過的機率最高。國會一共提出了13項有關議案,其中有8項獲得參議院或眾議院的通過。

 獲得通過的議案包括支持香港人追求民主與自由,譴責十五年前北京當局在天安門廣場上血腥鎮壓民運人士,以及譴責中國當局壓制在中國和美國的法輪功修練者。

 中國政府對美國國會透過的涉及到美中兩國關係的各項議案往往持批評態度,常常指責美國國會干涉中國的內政。但是美國國會議員們堅持認為,公平、民主、自由和人權是美國民眾價值觀的一個中心內容,他們有責任和義務代表選民表達這一信念。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0.16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