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內回應鮑爾有關台灣主權談話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務卿鮑爾有關台灣不是主權國家的談話,引發台灣國內政壇高度的關注,也出現了各種不同的回應。

 鮑爾在北京接受香港鳳凰電視訪問時指出,中國只有一個,台灣不是獨立的,並且不是享有主權的國家。外交部長陳唐山26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這種說法相當嚴重,將盡快了解為何會出現這樣的說法,

 他說,「就美國的政策方面來講,到目前為止,可以說是講的比較重的一句話,他在出訪以前,也透過幕僚向我們駐華府的單位作了簡報,他講出來這番話,不一定充分代表他心裡面所想的。」

 陳唐山還指出,美國政務院舉行了記者會,明確說明美國的的兩岸政策沒有改變,同時也向台灣駐美單位澄清,鮑威爾談話的內容,是希望兩岸問題能和平解決,而不是和平統一。

 行政院長游錫堃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這是一個事實,台灣也一直在追求兩岸和平、穩定,陳水扁總統在第一、二任就職演說時,已經說明得非常清楚。

 總統府副秘書長黃志芳也重申,陳總統今年的就職演說和國慶談話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毅認為,任何國家否認台灣主權獨立的存在,都要予以強烈的譴責。黨團書記長蔡煌琅也批評,這種昧於事實的談話,民進黨絕不接受,也要表達嚴正抗議。他說,「如果以出賣台灣的主權來作為選舉的手段,這一點,我們會感到相當的遺憾。」

 台聯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陳建銘甚至批評,陳水扁總統強調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這種討好中國的行為,是造成美方會有這樣言論的主要原因。

 中國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黃德福表示,國民黨堅持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反對國際強權安排台灣的前途,台灣的未來應該尊重兩千三百萬台灣民眾的決定。他還強調,台獨是走不通的死胡同,可能為台灣帶來大災難。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劉文雄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沒有改變。兩岸應該先維持現狀、回到九二共識,才能進一步會談,黨團也愿以兩岸和平促進法作為複談的基礎。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勛表示,台灣主權在自己手中,世界各國都無法質疑,中國應盡速恢復協商,恢復會談是兩岸最好的政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0.26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