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道格:「和平統一」已修改為「和平解決」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27日向外交部長陳唐山強調,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務卿鮑爾所謂兩岸「和平統一」的說法,國務院已修正為過去一貫使用的「和平解決」。

 陳部長是在27日上午十一時在外交部約見包道格,雙方未透過翻譯,以英文溝通近四十分鐘。會面結束後包道格匆匆離去,未接受媒體採訪。外交部除了發布新聞之外,陳部長並親自向媒體作了說明。

 陳部長表示,我國對鮑爾的談話「無法接受,至感遺憾」,因此約見包道格處長聽取解釋。包道格的三項解釋是:

 一、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二、有關鮑爾的「和平統一(Peaceful Unification)」說法,國務院已經修改為一貫使用的「和平解決(Peaceful Resolution)」。

 三、鮑爾在北京與中共領導人會談時,有很多維護臺灣的正面善意舉動,包括WHO、充分參與APEC、對台軍售等,都向中方積極交涉,並促請中方重視陳總統國慶談話的內容,早日與台灣展開對話。

 陳部長說,美國國務院官員公開或私下傳遞給駐美代表處的訊息,也都跟包道格的說法完全吻合。

 他說,不過,我國政府雖然能理解美國政府的澄清,但仍要嚴正指出,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鮑爾國務卿的談話對臺灣的民主與國格造成傷害,我政府表達嚴重關切。美國也應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的意願,做為美國對台政策的重要依據,並推動雙方和平對話。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0.27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