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台、中應共同解決爭議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陸委會針對美國國務卿鮑爾的談話強調,中華民國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的現狀與事實,並且指出兩岸應該共同承擔責任來和平解決雙方的爭議。同時,陸委會對北京在兩岸包機對飛方面的立場有所鬆動表示歡迎。

 陸委會27日表示,台灣政府歡迎任何國家及政府關切並促成兩岸關係的開展,但任何人都不應否定中華民國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的現狀與事實。對於以開放性的選項作為兩岸未來關係發展的方向,應該予以尊重。

 陸委會說,兩岸和平解決爭議的主張,是兩岸交流互動所無法迴避的問題,雙方都應該共同承擔責任,在對話中尋求維系兩岸長期和平穩定的共識與具體方案。

 陸委會呼籲,現階段台灣方面已經積極在降低兩岸衝突、信守承諾上做出最大的努力,也希望中國方面能在維護兩岸民眾福祉的前提下開啟協商與互動。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張銘清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應該把兩岸的航線看做是一個經濟問題。只要把兩岸航線的談判作為國內的事務,公司對公司、企業對企業、民間對民間都可以談起來。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太三對北京在兩岸包機方面顯示出彈性態度表示歡迎,並表示願意配合。

 他說,「我們很高興看到台商春節返鄉包機跟兩岸未來的經貿發展上面有對等的協商與安排,對此我們給予肯定。關於兩岸包機的事情,台灣方面已經多次重申, 在雙方不預設任何政治前提的情況之下,台灣政府已針對『雙向對飛』或『不落地』的請求展現了善意與彈性。我想,這個善意和彈性必須是雙方共同來努力的。所以,我們歡迎大陸盡速授權指派適當人士來進行協商,我們也願意配合,委托適當人士跟大陸方面進行溝通。」

 邱太三指出,中國方面對三通和兩岸包機問題的立場回到錢其琛所闡明的政策上來,有助於兩岸就實質性的事務問題展開協商談判。

 邱太三說,「張銘清先生自己也提到了錢其琛多年前數次的表達,兩岸的三通是個經濟性的事務,不需要涉及一中或者政治意涵。他也說過,也不是一定要承認一中才有三通直航的談判。我們希望大陸方面不要再改變他們的立場,相信未來的這種協商應該是可以達到的。」

 張銘清在記者會表示,只要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兩岸就可以恢復談判,否則台灣領導人陳水扁在雙十講話中所提議的兩岸復談沒有可能。邱太三認為,兩岸當前需要擱置政治分歧,努力解決經貿方面的問題。

 邱太三說,「兩岸政府都很清楚,對於政治分歧和主張要取得共識在短時間內是不可能達到的。更重要的是,我們都不希望政治的分歧和障礙影響兩岸這些互利互惠的經濟事務。」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0.27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