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布希時代與軍方「友台」勢力


/陳宗逸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總統大選已經正式落幕,布希繼續入主白宮。在「後布希」時代,最引起世界各國矚目的,就是美軍對於國際政治天秤的強大影響力。

女性接掌國防 不無可能

 根據大選之前的安排,目前在華府政治圈鬥得你死我活的美國國務卿鮑爾以及國防部長倫斯斐,都已經預計在選後離開,美國國防部少了像倫斯斐這樣一位「繼甘迺迪時代國防部長麥納馬拉之後,史上權力最強的」部長,美軍的「轉型」是否會繼續下去?沒有了倫斯斐鷹派思想主導的美軍,是否可以繼續的「強大」下去?

 據了解,下一任美國國防部長,華府政治圈普遍看好現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萊斯(National Security Advisor Condoleezza Rice),她可能會變成美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入主國防部的女性,且還是黑人。當然,除了萊斯之外,也有一些前任政府退下,目前擔任美國各大傳統保守智庫的國防部官員,也不排除接掌國防部的可能性。

軍事事物革命 面臨挑戰

 美軍從後柯林頓政府時代,在前任國防部長柯恩的主導之下,就開始進行「軍事事物革命」(RMA)。這個革命的內涵,主要是著重在對於美軍指管通情系統聯合作戰能力的加強,因應資訊化第三波時代,將所有聯合作戰與資訊流通鏈結在一起。這個時期的RMA,重點是更新美軍的老式武器裝備,花費大筆經費在更換具有「資訊流通」特性的武器,以及可以聯合作戰(Joint)特性的三軍通用武器,包括F-22A制空戰機、F-35聯合打擊戰機(JSF)、RAH-66匿蹤戰鬥直升機、CG21次世代水面艦、資訊戰士(Land Warrior)等高單價裝備,也是RMA的核心指標。

 但是,在布希政府之後,美國國防部因為高漲不下的國防預算,開始針對RMA轄下所編列的高單價武器裝備,逐一檢討。原本美國境內軍工業複合體大公司,都對右派共和黨政府上台,抱持熱烈期待,認為布希應該會像當年的雷根一樣,進行為期將近十年的升高軍備蜜月期。但是,布希政府四年執政期間,並沒有讓軍火公司如願以償,不只相當多的爭議性武器項目被逐一檢討,甚至減產、取消,二○○一年的九一一事件,更讓布希政府正式的面對RMA的整體效能。

美軍轉型計劃 取而代之

 九一一事件之後,美國國防部重新檢討建軍規劃,認為在二十一世紀的未來世界戰場中,美國將不會有太多的機會遇到「國與國」的入侵式戰爭,取而代之的是進行無國界限制的反恐怖特種作戰、游擊戰以及非常規型的作戰(也就是俗稱的「超限戰」)。經過多年的檢討之後,倫斯斐提出了美軍的「轉型」(Transformation)取代了柯林頓時代的RMA。倫斯斐認為,未來美軍將面對的作戰環境,已經不是單單靠具有高科技與資訊化特性的昂貴武器裝備,就可以應付的了,美軍必須將改變的重點,放在「人」的身上。簡單的說,倫斯斐認為,美軍龐大的人力組織、指揮體系以及軍官士兵素質,都必須要進一步改變,才有希望。

 今年九月十五日,美國國防部正式提出一份叫做「戰略構想框架──建立高層次作戰能力」的報告,提出了次世代美軍武力的構想。這個報告中,已經將美軍「人」的提昇列為「轉型」的第一要務。《華盛頓郵報》分析,美軍的「轉型」計劃,就像是「在市場中出現的新產品」,這個報告強調,美軍不僅要準備三大領域的非正規作戰,還必須保持有限的「國與國戰爭」實力;美軍要能入侵他國,擁有「擴展性目標」能力,並且能夠在佔領國國內保持一支二十萬人規模的部隊,時間必須長達五年,且必須在六個月期間內,就可在佔領國國內訓練一支十萬人的地面武力。這個新構想,完全是針對目前美軍在伊拉克的遭遇,所量身訂作出來的。

軍方「友台」勢力 值得觀察

 為了「轉型」,美軍近二年在東亞地區的部署,也朝向「扁平化」組織邁進,除了改變駐日美軍司令部以及駐韓美軍的組織之外,更加有企圖的加強在關島的美軍部署。

 軍火工業不景氣,目前是世界性的浪潮,美國本國也無法自外於此。但是,台灣目前正積極尋求在美國境內建造新的潛艇、新的神盾級驅逐艦,都可以運用美軍「轉型」的契機,採取一些新的戰術步驟。由於美國國內軍火工業的不景氣預期,外國訂單的重要性,或許會是台灣突破美國軍售限制的一線曙光。尤其,在建造過程充滿變數的潛艇以及神盾艦等項目上面,台灣的買方市場,優勢將越來越明顯。

 但是,如果萊斯順利接掌美國國防部,將可能也會對美國軍方的「友台」態度產生新的變數。萊斯對於台海局勢的看法,並沒有類似倫斯斐的鷹派觀點,倫斯斐視中國為「邪惡軸心」,美軍的全球部署就是擺明要「圍堵中國」,沒有別的用處,但是萊斯在白宮擔任國家安全顧問期間,多次對於過度鷹派的談話有一些「採煞車」的舉動,尤其萊斯黑人+女人的身分,多少有傾向「自由派」的觀點,對於台灣在布希政府這四年,處心積慮所建立的國防部友台勢力,是否是另一波打擊,也值得日後繼續觀察。(新台灣週刊450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1.04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