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台灣是否有決心保衛自己?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國防部次長助理裡查德•勞利斯在一項內部講話中指出,許多美國人目前懷疑,台灣是否有決心保衛自己,台灣立法部門擯棄黨派之爭,對台灣自身安全負起責任。

 《美聯社》日前取得五角大樓今年10月4日內部會議資料,在報導中揭露勞利斯的談話內容。

 勞利斯是應邀出席美國「美台商業理事會」,在亞利桑納州的史考特代爾舉行的會議。這次會議沒有向新聞界公開。美聯社是依據《訊息自由法案》的有關規定獲得這份內部講話的。

 《美聯社》說,勞利斯在講話中以「罕見的坦率」的朋友身分,談了兩大主要內容,對台灣發出了一系列警告。

 他首先談的是台灣立法部門圍繞軍購「特別預算」案的爭執。勞利斯說,台灣必須透過一項較大規模的特別撥款法案,用以購買美國的武器,因為這是一個關係台灣「自身防務」的問題。

 他說,許多美國人目前懷疑,台灣是否有決心保衛自己。他說,這項法案能否透過將是檢驗台灣自身防務決心的一塊「試金石」。 

 針對台灣立法院反對黨一直試圖阻撓這項立法的情況,勞利斯說,反對透過這項特別預算將會向北京和國際社會傳出錯誤訊息,會使北京以為恫嚇是治國安邦的「絕好工具」,因此,他說,台灣今後將會面臨更多這樣的恫嚇。

 勞利斯說,就國際社會而言,如果台灣立法部門不能透過這項武器預算,台灣的朋友會將台灣視為「包袱」,而不是「夥伴」,而台灣的敵人會開始以為台灣絕非競爭對手。

 勞利斯還將這個問題聯繫到台灣的民主制度。他說,如果特別軍購預算不能在台灣立法院通過,這將說明台灣的民主制度還沒有成熟到國家安全高於黨派政治的程度。

 勞利斯在講話中涉及的第二個主要問題是中國對台攻擊的可能模式。

 他說,中國可能首先採取電子戰對台灣實施封鎖。對台戰爭中首先遭受傷亡的可能不是台灣「英勇的男女軍人」,最先受到打擊的將是台灣的高科技設施。

 勞利斯說,中國目前正在研究各種搞亂台灣的方法,其中包括搞亂台灣的關鍵性基礎設施,其中包括電信、水電、廣播、移動通訊、互聯網、以及計算機系統等。中國大陸的電子封鎖會使台灣完全陷入與外界隔絕「電子風暴」之中。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1.16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