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終極之怒05」防中國犯台


/陳宗逸


  http://www.southnews.com.tw

 據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部指出,從11月22日開始連續三天,有三百人次以上的美軍海空軍人員,參與一場稱為「終極之怒2005」(Resultant Fury 05)。據了解,這次演習的規模雖然不是很大,動員的機艦也非史上罕見,但是,這個演習的項目卻具有高度敏感性,美國國防部在總統大選之後,終於將中國渡海武力犯台的可能性,納入軍事演習的設定思考之中。

 「終極之怒2005」演習的科目,是美國軍方首度嘗試以長程轟炸機,攜帶衛星制導炸彈,配合海面戰場管理科技,攻擊移動中船隻的破天荒演訓。長久以來,美軍長程轟炸機都以地面目標為攻擊設定主要範圍,海上的環境瞬息萬變,要用精密導引武器攻擊在海面上移動的船隻,在美軍海空聯合作戰的範圍中,還是少見的演練。

 尤其,此次演習美軍出動了駐紮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Andersen AFB)的B-52同溫層堡壘式(Stratofortress)長程轟炸機,攜帶一種首次運用在海面船隻攻擊的「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 Joint Direct Attack Munition),在首次運用於海上的戰場管制機E-8C(聯合監視目標攻擊雷達Joint Surveillance Target Attack Radar System ,Joint-STAR)和E-3預警機一起配合,模擬攻擊在移動中的海上船隻。參與類似演練的長程轟炸機,還包括預計部署在關島的B-2匿蹤轟炸機,以及B-1超音速轟炸機,但是B-2轟炸機此次演練只針對海上固定目標而已。

 根據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的說法,這是美軍首次嘗試結合目前最先進的戰場管制系統,將飛機、彈藥、雷達等系統全部資訊化鏈結在一起,以便應付瞬息萬變的戰場狀況。也就是說,經過這次的演習,美軍首次具備有在所有的天氣狀況、以及全天候攻擊海上移動目標的能力。雖然,少數注意到這個演習的媒體解讀認為,這是美軍為了防止恐怖分子來自海上攻擊美軍艦艇的一種預防演習,但是仔細分析此次演習的美軍裝備部署以及規模,說這是針對恐怖分子,實在有「大才小用」之譏。

 對付恐怖分子的海上突擊,其實以色列軍方早在三十多年前就已經開始研究,以色列認為要對付突然出現的恐怖分子,要靠全天候的監控,以及利用「艇海戰術」來圍堵恐怖分子,這是屬於小規模特種兵力的使用。但是,此次美軍是使用可以進行長程「洲際」飛行的重型轟炸機,攜帶高精密的衛星連線精靈炸彈來對付海上船隻,動員的武力跨越美國數個軍種,是太平洋空軍司令部今年度最大的手筆。要動員這種規模的軍力,去對付恐怖份子的海上小艇突襲,恐怕不是此次演習的重點。根據美軍消息指出,此次運用在演習中擔任移動「靶艦」的船隻,是排水量超過四千公噸已經除役的新港級LSD戰車登陸艦,如果美軍設定為恐怖份子攻擊,怎麼可能拿這種軍團級登陸艦來進行演練?

 據透露,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在2000年上任之後,就要求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全面檢討西太平洋地區的美軍軍事部署與準備,特別是針對北韓與中國的發展,要求美軍幕僚單位「發揮所有想像力,將所有可能的狀況都納入推演,並且定出所有可能的因應之道」。也因為倫斯斐的要求,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將柯林頓時代的台海作戰設定進行重新檢討,並且提出了新的作戰準備方案,四年之後進行實彈演練,此次的「終極之怒2005」演習,據了解就是這一份倫斯斐要求美軍重新設定台海衝突的因應方針,所進行的初步實彈驗證。

 此次演習共分二個階段,在第二階段之中,美國海軍還出動來自加州的F/A-18 大黃蜂(Hornet)戰機中隊,使用極少曝光的聯合視距外武器(Joint Stand-Off Weapon, JSOW)針對海上目標進行攻擊。根據消息來源指出,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最新的對中國作戰準則中,就已經將利用視距外對地武器,攻擊中國軍方在港口裡面即將出發攻佔台灣的船隊,視為「先制打擊」的手段之一。此次運用大黃蜂戰機實驗視距外海面船隻攻擊,已經有強烈的針對性指向涵義。

 據了解,目前除了美軍正在積極演練海上移動目標攻擊之外,台灣空軍的F-16戰機也是世界上少數具有發射魚叉(Harpoon)式反艦飛彈能力的戰機,而美國目前也積極遊說台灣,購買此次演習中對付中國登陸船團的JDAM聯合打擊彈藥。這種精靈炸彈可以用簡單價廉的零組件,將一般的炸彈改良成為可以接受衛星、全球定位系統(GPS)指揮的精準攻擊武器,美軍在伊拉克戰爭中大量使用這種武器,成功經驗相當豐富,此次驗證JDAM也可以用在西太平洋海域,也是美軍進一步想要維護台灣軍事優勢決心的表現。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1.27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