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者:親中黨阻擾軍購案影響美台關係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台灣的軍購案不但攸關台灣的防衛能力,而且也影響到台美關係,美國的亞洲安全問題專家為此提出警訊說,台灣立法院若是不通過這個特別軍購預算,美台關係可能會直線下降,因為台灣的做法讓美國感到臺灣人防衛臺灣之心不如美國人堅定。專家認為,在亞太情勢正產生微妙變化的情況下,值得台灣特別注意。

 自從美國國務卿鮑爾在10月底的中日韓三國行中做出了「臺灣不是獨立的;臺灣不享有國家享有的主權(Taiwan is not independent. It does not enjoy sovereignty as a nation.)」的聲明後,美國學者注意到這項談話在台灣內部所造成的震撼。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東北亞政策研究所所長卜睿哲(Richard Bush)認為,「台灣被鮑爾的講話嚇倒了,他們對布希的連任因此感到喜憂參半,台灣許多學者都預測美國可能會更深地介入台灣問題;陳水扁也開始聽到學者警告的聲音:若想要維護臺灣的利益,你必須要盡力改善美台關係。」

 華盛頓著名智庫藍德公司(Rand Corp.)亞洲安全問題專家柯瑞傑博士(Roger Cliff)則認為,軍購案在未來美台關係的好壞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說,台灣立法院若是不通過這個特別軍購預算,我想,美台關係可能會直線下降。美國在感到台灣人防衛台灣之心不如美國人堅定的情況下,或許會施壓台灣,與北京和解。

 卜睿哲說,美國可能試探海峽兩岸,看雙方是不是希望美國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此外,布希政府應該會小心地觀察臺灣『修憲(constitutional revision)』的進展。

 美國極右派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大衛斯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華采爾(Larry. M. Wortzel)則是提供了另一觀點。他說,美國從來不曾對台灣的主權問題置喙,這是不爭的事實,美國只是『認識到』雙方均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單就台灣的主權來說,美國從未採取什麼立場。

 卜睿哲指出,相對之下,中國的外交政策決策人士期待和布希領導的第二任政府好好合作的。他說,中國的一般大眾和一部分的外交決策人士對布希的外交政策,尤其是他傾向使用武力、崇尚單邊主義和先發制人等等特點,感到十分關切,中國也清楚地知道美國在朝鮮問題上不願妥協的態度,但他認為,整體而言,中國期待好好合作。

 「儘管早先有錢其琛(刊在《中國日報》上批判布希政府)的文章,大陸方面對於布希的連任,應該是高興多過不高興,」卜睿哲分析道,「從中方的觀點來看,美國對台政策的走向是有利於中國的,雖然中國仍然警告美國不要送給臺灣錯誤的資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1.29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