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將出現有利的新局面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總統布希在第二任期的對台政策走向如何,台灣國內的政學界看法非常分歧,不過,前美林證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谷月涵認為,美國「新保守派」掌握決策之後,政策上偏向台灣的可能性極高;台灣智庫國際部主任賴怡忠也認為,美國多位「新保守主義」的政策家立場親台,視中國為戰略競爭者,有利於美台的溝通。

 谷月涵最近寫文章指出,先前布希表示,會以任何方式幫助台灣,這是他的本意,但後來被外交部長出面糾正。美國外交部一向偏中國,自二次世界大戰至今,一直如此。萊斯來自國安局,現在出任國務卿,其地位將凌駕外交部之上。

 他說,布希真正的親信不是鮑爾,而是國防部長倫斯斐,亦為典型的新保守派。國防部基於戰略考量,向來親台,或是防止中國坐大;加上台灣亦是民主國家,所以布希第二任期內,政策上可能較會偏向台灣。

 至於中國方面,谷月涵認為,其實中國也較親布希,因布希在反恐及北韓議題上,都需要中國支持,雙方可以互取所需;如布希倡議六國會談解決北韓問題。凱瑞則建議美國、北韓雙邊對話,將中國撇在一旁,也讓中國不爽,擔心萬一凱瑞上台,將減少可運用的籌碼。

 谷月涵分析,美國內閣人事調整後會偏向台灣或中國,目前還看不出來,但是布希肯定會更加緊聚焦兩岸。前總統柯林頓不懂也不願面對兩岸事務,任由外交部門擅權;先是強調人權,惹惱了中國;又為了安撫中國而打壓台灣,又搞毛了台灣,讓兩岸關係嚴重惡化。布希介入兩岸事務甚深,有機會取得台海雙方的信任,進而促成兩邊進一步的互動。

 賴怡忠也認為,布希內閣有多位「新保守主義」的要角,表示未來「新保守主義」對小布希政府的國際安全政策影響力大增。

 他說,多位「新保守主義」的政策家立場親台,視中國為戰略競爭者,十分認同台灣的民主,並同情台灣的處境,不過,這些人的焦點目前集中在處理伊拉克問題。

 在亞洲事務方面,賴怡忠認為,萊斯如將原國安會亞洲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任命為東亞助理國務卿,由於葛林本身是個日本通,還在八十年代末撰寫博士論文時,擔任立場親台日本參議員椎名素夫的國會助理,葛林繼任表示美國亞洲政策以「美日同盟」為機軸的方式,不會因副國務卿阿米塔吉離職而有改變,反還可能加強。

 不過,他說,對於日前國務卿鮑爾「台灣不享有國家的主權」等言詞,是否會隨著鮑爾的離職而不再被重覆,仍需要觀察。

 賴怡忠在一篇《透視小布希國安新班底》文章中分析,在台海問題上,可由台灣三月選後的美國官員評論,與萊斯今年六月的亞洲行,以推測未來政策的方向。

 首先,在台灣總統選舉結束後,面對陳總統代表過半主流民意的新局,國安會資深官員曾在研討會中以不具名方式拋出「一中政策本身不是目的,而是個工具」,對於一向將「一中政策」奉為神聖不可有絲毫調整的美中台政策圈,造成極大震撼。

 其次,在今年六月萊斯首次獨自訪問亞洲時,兩次在日本公開提出美日共同來處理台海問題,並促成兩岸對話的呼籲。訪中國時,也要求兩岸以「不預設前提方式」展開對話。

 賴怡忠指出,今年六月萊斯僅有的一次中國經驗並不十分愉快。不僅遭受中國高層的奚落,中方外交部門更在萊斯離開前抨擊美國立場,以及製造不實的談話共識,使得隨行的國安會資深官員需要兩次召開公開記者會澄清。

 賴怡忠分析認為,美台關係的基本面看不出有改變的可能。但是過去四年台美關係由一片大好到出現動盪是個事實。有人認為這是雙方缺乏溝通的問題。但對於與台灣高階官員見面,小布希團隊可說是冷戰結束後限制最少的政府,每年台灣官員訪美絡繹不絕,甚至總統幾乎可以年年出訪,過境美國。在這樣頻繁的接觸下,還會出現溝通的問題,是台灣必須檢討之處。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2.02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