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浩偉:中國不會對台灣付諸武力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已退休美國資深外交官、前駐日本及台灣大使費浩偉表示,近些年來中國在政治和經濟方面的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加,對台灣的一些政策也具有影響力,中國領導人會繼續對台灣施加這種壓力,但他不認為中國會動武。

 費浩偉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說,「基本上,中國主導層對台灣決策有影響力,台灣民眾也非常非常了解這一點。台灣有機會的時候會伸張自己的看法,但是他們腦子裡永遠存在著一個他們可能被毀滅的想法。因此,中國現下的確有能力影響台灣的政策,我認為他們會繼續這樣做。」

 費浩偉說,目前中國避免訴諸武力來解決台灣問題。

 他說,「同樣的,我不認為中國會試著攻打台灣,中國也不希望毀滅台灣。中國要的是統一。如果台灣在戰爭硝煙情況下回到祖國,我不認為中國實際上獲得了什麼。」

 有關中國對台灣政策的影響力,美國陸軍戰爭學院研究員斯科比持不同的看法,他認為,過去十幾年台灣海峽之間的非正式商業來往逐年增加,但是對台灣政治生態的影響還是有限的。

 斯科比說,「有人會持樂觀看法,認為北京方面對台灣運用經濟影響力,不必付諸武力就可以獲得中國所需要的東西。但是,今年年初台灣總統大選的結果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對台灣施加經濟壓力並沒有奏效。北京設法影響在中國投資的台商的做法 沒有達到北京所期望的效果。」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2.08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