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發展飛彈防禦系統計畫不變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一位布希政府官員說,儘管這個星期在太平洋進行的一次飛彈攔截試驗失敗,美國還是會繼續追求飛彈防禦系統。在這位官員發表評論之前幾個小時,美國和日本簽署協議,擴大在飛彈防禦領域的合作。

 15日,美國首次進行導彈防禦系統飛行測試,根據原定計劃,在這項耗資8500萬美元的實驗中,目標導彈從阿拉斯加的科迪亞克島發射後,從太平洋中部的夸賈林環礁島發射的一枚攔截導彈將對目標導彈進行攔截。但由於不明的原因,攔截導彈未能發射。

 美國政務院軍備控制與國際安全助理國務卿拉德梅克對批評飛彈防禦系統的人不以為然,那些批評者抓住飛彈試射失敗的機會批評布希政府試驗次數不足的情況下匆忙部署飛彈防禦系統。

 拉德梅克則說,「我認為非常重要的一點是,我們的飛彈防禦政策包括一些不同的系統,所有這些不同的體系組合在一起向我們提供防禦彈道飛彈襲擊威脅的保障,所以,因為延遲一個系統或者一個系統的試驗出現問題就認為這會影響部署其他系統的有效性和能力,那肯定是錯誤的。」

 五角大樓正在對這次發射失敗進行調查。這一事故可能會進一步延遲部署基本的飛彈防禦體系,而布希政府一直希望能夠最早在今年就開始部署。

 代表羅德島州的民主黨國會資深參議員里德對飛彈防禦計畫持批評態度。他說,這次飛彈發射失敗揭示了飛彈防禦體系內部的複雜性、以及在部署飛彈防禦體系之前進行大規模試驗的必要性。

 但是,飛彈防禦體系的支持者,比如拉德梅克則說,即便部署幾個一般能力的攔截飛彈也有助於防禦那些正在出現的威脅,特別是來自北韓的飛彈和核武計畫威脅。他說,「敵對國家可能會在十年內透過彈道飛彈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打到歐洲各地。而且,如果北韓決定將其遠程彈道飛彈和短程彈道飛彈系統賣給中東的消費者,那麼對我們的朋友和盟國所帶來的風險就會大幅度增加。」

 在以前的八次試驗中,靶彈曾經五次被成功地攔截。五角大樓計畫在今後五年裡花費500多億美元用於飛彈防禦的工作。

 拉德梅克表示,美國在這一項目上將繼續尋求和盟國的合作。就在他發表講話之前的幾個小時,華盛頓和東京簽署了一份諒解備忘錄,表示兩國將分享有關彈道飛彈防禦系統的訊息,並且加強在其它項目上的合作。

 日本大使館政治處一等秘書安藤合志在討論會上發表講話,對這一進展表示歡迎。他說,「日本和美國之間的安全協作對我們國家的安全是絕對必要的。」

 安藤說,日本計畫在2011年以前擁有彈道飛彈防禦能力。他表示,美國早些時候的飛彈防禦試驗失敗不會影響日本建立飛彈防禦系統的計畫,因為這兩個系統是不同的。

 上星期,日本批准了新的防禦方針,其中包括放寬一項武器出口禁令,以促進和美國在飛彈防禦方面的合作。一年前,在北韓進行飛彈試驗之後,東京批准了建立飛彈防禦系統的計畫。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2.18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