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官明年派駐台灣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即將在本月22日出版的英國著名軍事雜誌《詹氏防衛周刊》指出,美國現役軍官明年將首度派赴「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任職。

 這將是美國政策的轉變,主要是根據美國國會2002年通過的法案而執行的。美國過去因擔心中國抗議而未執行這政策,但現在華府認為中國在亞洲的軍事野心愈來愈大,因此較為顧慮。

 

 2002年,美國國會通過的法案規定,可以「依據美國的國家利益」,向台灣派遣現役軍人。不過,據詹氏的報導,2005年派駐台灣的美國軍人將不穿軍服,工作期限為3年。現在非現役人員同美國政府簽的都是兩年為期的工作合約。

 從70年代末至今,代表美國的駐台灣官方機構為美國在台協會。與該協會並行的是兩個由華盛頓國防部與情報機構下派在台灣的技術聯絡組和技術組,它們共同負責美國在台灣的軍事事務,這兩個組都有三名人員,編製未滿。雖然上級領導是五角大樓和CIA,但技術聯絡組和技術組的美方人員全為平民。即便此前在軍方服役,調派台灣之前,也必須先退役。

 現在,美國政府派出現役軍人來台任職將改變25年來的局面。這次奉派的人員是美軍陸軍上校、前直升機飛行員維爾內(Al Wilner)。

 《詹氏防衛周刊》認為,美國這一調整步驟一定會激怒北京。然而,美國的這次調整也並非輕舉妄動,五角大樓早就在動這個念頭,他們表示,這樣做能節省資金,因為派駐民事人員耗資巨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2.19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