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分裂法與馬屁精的腦袋


/直江山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自古以來不乏馬屁拍到馬腳上,被砍腦袋了事的倒霉鬼;照說『千穿萬穿,馬屁不穿』,馬屁精多半在主子前面炙手可熱,至少也是見而生悅的人物,何至於一次拍到馬腳上就掉腦袋?當然就是這個馬腳拍得主子痛怒難當啊。

 那麼,這些馬屁何以讓主子如此痛怒難當?就是因為有些事,主子可有自知之明,知道馬屁聽聽可以,真硬幹下去沒好果子吃,可馬屁精偏偏又大聲嚷嚷的舉世皆知,逼弄到主子不去幹就威信掃地,可幹了又會一敗塗地,....這主子進退兩難,怎麼辦?自然只好砍掉馬屁精的腦袋,一來罰他不長眼,二來轉移話題。

 拍馬屁拍到掉腦袋的,春秋時代鄭武公手下的關其思就是個顯例;韓非說難篇提到這件事:『昔者鄭武公欲伐胡,故先以其女妻胡君以娛其意。因問於群臣:「吾欲用兵,誰可伐者?」大夫關其思對曰:「胡可伐。」武公怒而戮之,曰:「胡,兄弟之國也。子言伐之,何也?」胡君聞之,以鄭為親己,遂不備鄭。鄭人襲胡,取之。』

 事實上,以兵力千乘的鄭國,攻打胡國是力有未逮,所以鄭武公嫁女兒有和蕃的味道,可這位關其思又公開主張鄭武公該攻胡,不擺明著給鄭武公難看?正是馬屁拍到腳上,好,你要我威嚴掃地,我就讓你腦袋落地。(退一萬步說,縱使後來鄭武公真的攻胡,關其思的腦袋也是也是鬆懈胡國防備的必要工具啊!)

 所以,韓非子舉證的這個故事正在告誡馬屁精們,別被自己的馬屁催眠了,忘了主子的實力不像馬屁內容講的那樣優越,有些事,尤其是揚言要攻打這個攻打那個的,主子心知肚明兵凶戰危,喊喊就好,大家聽聽就了事,你可千萬不要跳出來硬撮唆著主子非幹不可,小心主子下不了台,就輪你掉腦袋。 

 這幾天,中國要制訂『反分裂法』的消息傳了開來,不例外的,網路上的中國人與台灣的統媒又是一片歡欣鼓舞的掌聲,你一言我一語的高喊『打擊台獨 胡比江更不手軟』、『台獨島蛙死期將至』、甚至連『反分裂國家法 共軍攻台指導』的佛洛依德式評論都跑出來了;他們還宣稱胡錦濤先生將在澳門公開講話時正式強調這個反分裂法的意義云云,更有具中國官方色彩的香港某大學丁姓教授在報端宣稱以胡錦濤的個性,『現在不是解放軍會不會攻台的問題,而是何時進攻的問題』,忠字當頭,吹捧主子英明勇決的熱忱溢於言表。

 但是,胡先生的反應呢?是『胡錦濤在澳門宣揚「一國兩制」未談反分裂法』(參中央社12月20日電),這些中國人與統媒登時猶如冰水澆頭,訕訕然的另起話題。

 說真的,我認為胡先生是比鄭武公有涵養的,至少他在那些不長眼的馬屁精硬要把他拱去『依法行政的對台動武』,從而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之前,只是下下毛毛雨,讓馬屁精知道這把壺並不想真開,而沒有二話不説的砍了馬屁精的腦袋。

 感恩吧,丁教授,以及其他現代的關其思。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2.22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