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台海戰爭的真正火線


/享笑間


  http://www.southnews.com.tw

 身在台灣島內,可將政治人物分成親中、親台,或是較為客觀的傾統一和傾獨立兩派。但從中國看台灣問題,根本就不管你是統還是獨,只要是代表台灣獨立政權的任何政治人物,有『台灣』兩字一律通通打壓!看看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永遠是要台灣照單全收。

 從八二三炮戰停戰後,口號歷經了『解放台灣』、『反攻大陸』,接著李登輝互派密使開啟了『九二共識』,接著『江八點』、『兩國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一邊一國』、『四不一沒有』、『統一法』、『正名制憲』到『反國家分裂法』。

 中國從習以為常的文攻武嚇,到這次選舉不敢多加干涉,總算可說中國至今天為止,起碼得到了一次他們最想要的台灣選舉結果,但還不是來了一個反國家分裂法,給了台灣泛藍的勝利一記台海仍不穩定的當頭棒喝!

 現在兩岸過招,與其用統獨去想這些口號,不如這麼說:要是沒有台灣,中國政權撐得到今天嗎?李前總統和阿扁總統的尊嚴論述,都是積極回應中國步步進逼而不得不然,台灣並非是要挑釁!因為這都是台灣領導者應有的尊嚴。

 我們看看中國拋出議題的時機,尚可分為幾種情況。

 第一是台獨勢力步步進逼的情況下,中國必須做出強硬的回應。

 第二是中國當局壓抑不住國內鷹派的要求,而不得不作出一些文攻武嚇的行為,來激勵附和解放軍鷹派的要求。

 第三則是週期性對台灣問題提出重大宣示。其週期越高,表示中國的內政問題越來越嚴重。

 一向操作民族主義的共產黨,最會利用大中國情緒,來轉移國內問題的焦點。我們台灣只不過是中國三不五時借去團結『神州大陸』的箭靶罷了。

 換來換去的口號,除了了無新意外,裡頭有一個很關鍵的東西,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中國的打壓,幾乎沒有一種情況下,是針對美國來的!

 印象中如此,不是嗎?我想沒人聽過中國對台灣嚴厲的口氣中,有用來對美國說過吧?說台灣不干美國的事!不准插手,否則就走著瞧!我想沒有吧!

 可見中國一切對台灣問題的打壓,重點是在於需要!中國需要台灣的時候,就會對台灣文攻武嚇。中國需要台灣的時候,就會對台灣步步進逼。中國年年需要兩位數的軍費成長,也是需要台灣來當正當理由。

 當然中國需要攻打台灣的時候,也就會對台灣發動武力戰爭!仔細想想,台灣和平的永遠追求,到底有沒有可能?

 第一,幫助台海和平的可能希望,就是中國的民主化。

 照理說,台灣身為華人世界的民主大國,幫助中國的民主化,應是台灣非常榮幸的責任。但自從中國出現了趙紫陽等民主先聲後,可發現中共內部伸張民主並無法幫助任何權力的鞏固。演化至今日中國對於批判民主,已經成了共產黨內鬥爭的不二模式,造成了無法由上而下的民主化可能。

 第二就是讓積極挑起戰端的中國政權徹底崩潰。

 但試想想,中國礙於國際情勢和國內政局,打台灣並非好事。別說打不下台灣,甚至只要無法快速的迫使台灣投降,美日韓俄印等一插手,別說中國作困獸之鬥,中國所有拿台灣來壓抑的歹事,通通會浮上檯面!其中更包含壓抑已久的中國自由民主,以共產黨的執政品質,勢必撐不過內外崩盤的壓力!

 所以,中國打台灣站在這個基礎上,都是脆弱的軍事優勢,中國的文攻武嚇並非真如表面上這麼急著想打台灣!

 反而最嚴重的,是中國把台灣逼在安內的箭靶上,萬一中國政權真的瀕臨崩潰,台灣反而成了不得不打的動作!

 第三則是台灣無條件的投降,成為中國的一部分。這點,恐怕連中國作夢也想不到『有這款代誌』?

 所以,未來的台灣的命運誰都不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台海的和平必定建立在兩岸都要不動火的情況下。

 筆者認為:

 第一,我們必須正視中國的安定,是有助台海的和平!

 不無故踩中國的尾巴,適時視中國的需要,來與其隔空喊話。台灣必須做好基礎心防的普遍教育,面對中國不時的文攻武嚇和聲明,台灣不能動不動就跟著揚起軒然大波的動盪。

 正視真正的重點,台灣執政者應該讓台灣在不過度跟隨挑釁的氣氛下,維護基本該有的主權尊嚴,並建立面對中國的一切嗆聲,台灣須有安定台灣股市,穩定的經濟發展的能力。

 第二,台灣需隨時做好獨立與中國戰爭的準備!

 台灣關係法只是一條法律,並不是台灣永遠的護身符。中國也不可能讓自己永遠處在不利攻台的國際情勢下。隨著歐盟和加拿大偏離美國靠向中國的動作,與中國加強軍事的能力,加上台灣日漸不具的經濟優勢,台海戰爭的機率只會越來越大。台灣若只靠美日,恐怕不足以維護台海的和平。

 所以,為了阻止台海戰爭,備戰才是真正的和平手段。全體台灣該有所體悟,對於增強軍備不該有任何的遲疑!否則都是消極的漠視台海戰爭的爆發機率!

 第三,美國從小布希以後,建立了一種『鮑爾模式』,就是只要和美國利益不衝突的,美國便只會消極的發表聲明抗議,並不會大力的介入。但是只要和美國利益有所衝突,美國就會不論代價的,挺身大大力的干預!

 現階段在國際上,中國只怕美國,所以,台灣必須嚴密的將台海安全緊緊與美國的利益綁在一起,讓中國不會誤判情勢。台灣還必須鞏固與日本的關係,共同對抗中國和韓國的經濟對抗,無形中形成美日台共同防衛的態勢。

 在台灣內部的藍綠政客,正爭著一堆誰過半誰當選,誰帶衰誰會造成台灣戰爭的同時,是不是該閉上嘴巴嚴肅的想一想,為了台灣主權的鞏固也好,為了對岸『大中國』的和平發展也罷,藍綠都必須體悟這簡單的和平準則!

 台灣唯有加強自身的國力,利用幫助中國安定的情況下,順水推舟去深化台灣內部的團結和認同,並嚴謹鞏固國際局勢,和美日對台灣的合作價值,才是目前守護台海和平,不踩戰爭火線的雙贏之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2.22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