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亞洲面臨重大的挑戰


/莉雅(VOA)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美國進行反恐戰爭的同時,全球力量的分佈正在發生改變,最為明顯的是中國和印度在亞洲的崛起。戰略分析人士認為,對抗恐怖主義以及鞏固美國在全球、特別是在亞洲的優勢將是美國在今後面臨的重大挑戰。

 研究亞洲問題的戰略分析人士注意到,在美國忙於應付反恐和伊芳拉克戰爭的同時,亞洲的權力均衡正在發生改變。總部設在西雅圖的全美亞洲研究所剛剛出版了有關亞洲戰略意義的報告。該機構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坎普豪森日前在一個研討會上總結了他們一些關鍵的發現。

 坎普豪森指出了下列四個現象:

 首先,反恐戰爭是在亞洲權力日益集中的背景下進行的。區域勢力均衡正在由於中國和印度擁有更大的影響力而發生改變。全球競爭,包括對稀有資源的爭奪,正在日益加劇。
 第二,中國正在利用日益強大的經濟實力以及反恐戰爭來改善它在國際上的地位。北京在成功地改善了中美關係的同時也改善了它與美國主要盟友的關係。
 第三,中國發起了一系列區域外交攻勢,利用它的和平崛起來加強它在亞洲、特別是東南亞的經濟、政治和安全勢力,與此同時加大對台灣的壓力。
 第四,全球化和市場改革導致印度作為一個地區強國而崛起。

 坎普豪森說,面對這種新的情況,第二任布希政府需要在反恐戰爭、伊拉克局勢以及來自亞洲日益強大的挑戰之間找到一種平衡。

 全美亞洲研究所有關亞洲戰略的報告的編輯、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資深研究員特利斯說,美國政府在今後將面臨三大挑戰。第一個挑戰是贏得反恐戰爭。第二個是在反擴散戰爭上取得成功。第三就是在保持美國的優勢地位的鬥爭中贏得勝利。

 特利斯說,反恐戰爭的性質決定了這將是一場長期的鬥爭,至少在今後十年將是如此。對於布希政府來說,在今後的四年裡,美國的注意力將集中在對付那些直接挑戰美國的恐怖組織,而恰當地處理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國家重建項目對於在今後擊敗基地恐怖組織來說將是至關重要的;其次是對付那些具有全球野心的區域恐怖組織;第三就是對付那些做兩手交易的國家,這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巴基斯坦和伊朗。

 特利斯說,贏得反恐戰爭的另一個關鍵就是需要制定一個總的策略,使反恐戰爭能夠建立在從理性上可以站得住腳的理論基礎上。

 儘管在過去四年裡,美國政府的注意力集中在反恐戰爭上,但是特利斯強調,反恐戰爭並不是國際政治中唯一的問題。反恐戰爭正好與和反恐完全無關的地緣政治中正在發生勢力分佈的改變相吻合。這種改變首先體現了實力從歐美向亞洲的潛在轉移,特別是中國作為一個經濟強國、以及潛在的政治和軍事大國的出現。

 他說,「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布希政府需要把注意力放在三個具體的領域。第一是處理中國在全球體系中作為一個新的強國的崛起,特別是這一屆政府需要立即面對的一個問題︰這就是台灣海峽出現危機的前景。與此相關的一個問題就是中國日益加大、甚至超過美國的影響力。第二方面的問題就是美國權力的正當性。第三方面是從國內加強美國的優勢地位。」

 他說,這涉及制定一個可持續的能源策略,使美國保持經濟增長的活力,以及由此而產生的霸權地位,減少美國對中東石油的倚賴性;其次是處理好美國權力的經濟基礎,這主要體現了解決貿易和財政雙赤字的問題。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資深研究員、中國項目主任史文在研討會上表示,鑒於中國在今後四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內將會繼續目前的安全策略,美國應該針對這種策略採取相應的措施。

 他說,「我認為的確有必要理解中國在911事件之後,日益老練的安全策略,特別是亞洲的安全策略。這個策略在總體上的老練程度令人印象深刻,美國需要對此加以注意。其次,需要意識到而且推展中國國內在外交和安全政策上能夠催生有利變化的力量。第三是需要真正理解如何對付那些威脅中美合作的最嚴重的威脅。」

 史文所提到的這些威脅包括台海戰爭、失敗的北韓政策以及如何對付中國以美國為代價在整個亞洲地區日益加大的影響力等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2.22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