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員要求嚴肅對待『反分裂法』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前往美國說明有關『反分裂法』的問題,釋圖解釋美國朝野的疑慮,但顯然效果不大。多位美國國會有份量的議員不但認為北京制定『反分裂法』是一個危險的行動,他們並敦促布希政府嚴肅對待這個問題。

 根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證實,美國副國務卿阿米蒂奇五日在與陳雲林的會談中,討論了北京正在擬定的『反分裂國家法』等問題論。這位發言人強調,美國將敦促北京和台北都要避免單方面採取改變現狀的行動,但是,沒有說明北京制定『反分裂法』是否屬於這樣的行動。

 美國國務院本著反對台海兩岸任何一方單方面採取改變現狀的行動這一政策,在過去的幾個月中幾次提醒台灣不要在修改憲法和更改名稱等問題上做出改變現狀的事情,但是,針對中國的『反分裂法』,美國的態度不夠強硬,已經引起國會兩黨一些議員的不滿,他們抱怨說,國務院在北京試圖制定『反分裂法』問題上卻沒有做出類似的回應,這對台灣是不公平的。

 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成員、加州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戴安•瓦森,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說,「沒錯,這對台灣是不公平的。因為,我們跟台灣的關係本來一直很密切。所以我覺得,我們一方面要公開批評台灣,另一方面,私下裡我們要跟他們通融。」

 科羅拉多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坦克雷多表示,「中國正試圖建立一個法律框架,以便必要時入侵台灣。所以,我們不應該讓他們這樣做。我們應該使中國感到入侵台灣是一件非常困難、非常危險的事情,但是,制定這項法律將使中國更容易入侵台灣。」

 內華達州民主黨籍的聯邦眾議員雪莉•巴爾克利也表示,美國應該對中國試圖制定「反分裂法」表示嚴重關注。

 巴爾克利議員說,「我認為我們應該對這件事非常謹慎小心。如果中國政府採取行動制定這項法律,那將是一個很大的錯誤,它會使美國面臨一個非常困難的處境。我們要跟我們的盟友站在一邊,而我們的盟友是台灣。」

 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的另一位成員、印第安納州的共和黨籍議員丹•柏頓說,「我認為,我們的國務院以及我們的國際關係委員會將努力說服中國和台灣不要採取任何會引向爭端的行動。我們希望他們以和平的模式解決彼此之間的分歧。」

 加州的瓦森議員也承認,對美國來說,台灣問題是一個十分棘手的問題,不能直來直去,美國需要靠高度的技巧去平衡跟北京和台北的關係。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1.07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