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道格密訪連戰,請藍營「不要鬧了!」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民親究竟合不合?宋楚瑜究竟敢不敢出面和民進黨談合作?戲劇性的發展讓台灣在立委大選之後,政治熱不但沒有退燒,還越演越烈。面對「橘子變綠」的可能情勢,中國黨主席連戰剛開始一直保持高姿態,直到一月八日突然釋出,連戰「願意帶宋楚瑜一起去見阿扁」的訊息,引起外界一陣譁然。

 連戰為什麼會突然放低姿態?除了試圖挽回無法主導議題走向的尷尬之外,根據最新一期《新台灣》週刊報導,最主要原因是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在「民親合」消息不斷曝光的關鍵時刻,曾經透過安排與連戰秘密會面。

 報導指出,包道格為了避免外界不當的聯想,刻意保持低調、秘密的處理。至於談話的內容,根據轉述,包道格希望國民黨方面,不要再無限期、高姿態的抗爭下去,希望連戰「不要鬧了」。《新台灣》認為,包道格此次與連戰秘密會面,確實顯示出相當不尋常的訊息。

 報導分析,包道格這項動作跟一月二十日的布希第二任期即將開始有關,因為布希第二任期就職後將開始新的執政團隊運作,包道格駐台已經二年多,即將到交棒的關鍵時刻。

 報導說,現任美國駐韓大使克里斯多福希爾(Christopher R Hill )極可能進入美國國務院,擔任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取代凱利的位置。駐韓大使一職究竟由誰來接,備受注目。而包道格想轉任駐韓大使,已經是政壇公開的秘密。

 報導引述沒有消息來源的評論指出,包道格私底下與友人聊天時,常常會透露出對於泛藍陣營不斷抗爭的一種無奈,甚至有時候還會質疑連戰、宋楚瑜兩人在關鍵時刻所作出的一些政治動作。 

 同時,今年年初,美國即將在斷交之後,首度派現役陸軍上校駐台擔任在台協會連絡事務組組長,這個「準武官」駐台的突破,也是包道格極力促成的。

 報導分析,包道格與台灣的國親人士友好,是以往留下來的人脈基礎。中國黨執政的時候,包道格理所當然認識很多的中國黨官員,私底下打高爾夫球、家庭聚會的私誼不斷。但是,民進黨政府執政之後,個性耿直、不喜歡政客身段的包道格,反而沒有辦法打入民進黨政治圈,甚至一直沒有辦法了解民進黨政府的施政哲學。

 分析說,民進黨政府執政以來,唯一陪過包道格打高爾夫球的,只有現任陸委會主委吳釗燮,真正具有影響力的民進黨決策圈,卻一直沒有辦法接納包道格的存在,這可能也是包道格駐台二年多,一直無法釋懷的無奈。

 報導最後指出,未來,包道格兼具外交與軍事情報系統的背景,在華府政治圈的影響力不容小覷。包道格想要擔任駐韓大使,主要也是因為駐韓美軍的戰略部署使然。除此之外,有中情局背景的包道格,也不無可能往中情局發展,未來美國最重要的對手都在東亞,包道格豐富的東亞外交經驗,將是更上一層樓的實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1.15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