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是美國最大的潛在威脅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三位美國政府前情報、國防的重要官員,日前在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作證時表示,中國是美國將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但是反恐戰爭分散了布希政府對中國潛在威脅的注意力。

 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局長伍爾西伍爾西說,「如果要列出對美國構成主要威脅的四、五個極權國家或者極權運動,那麼我會在名單上列出中國、北韓以及中東地區三個極權運動。」

 從1993年到1995年在柯林頓政府中擔任中央情報局局長的伍爾西說,去年底中國公佈的國防白皮書,清楚地顯示中國對美國的敵意以及統一台灣的決心。

 他說,一黨專製的中國共產黨正面臨影響政權穩定的多種因素,因此他們很可能透過與外部發生衝突來分散民眾的注意力。

 伍爾西說,社會秩序的混亂可能導致人們對政權穩定產生懷疑。他們很可能會採取獨裁政權在面臨社會混亂的時候一般會採取的行動,也就是尋找外部的敵人。而顯示在他們眼前的敵人,當然就是台灣以及保衛台灣安全的美國。

 前國防部負責國際安全政策的副助理部長坎貝拉也對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說,布希政府把國家安全政策的重點過多地放在反恐戰爭上,而忽視了來自中國的潛在威脅以及亞洲其他國家在安全方面的需要。 

 坎貝拉說,「我們把中心工作放在伊拉克和中東地區的這些問題上。我認為,如果我們不理會亞洲的問題和中國的崛起,那麼我們將會遇到危險。我並沒有說,我們一定會跟中國發生衝突、甚至發生戰爭,但是,當我們全神貫注地從事反恐活動的時候,他們卻忙著主辦高級別的會議,並且把美國排除在外。」

 前國防部官員坎貝拉說,在過去幾年中,美國與亞洲的幾個主要民主化國家和友邦之間的關係明顯降溫,包括跟韓國和跟台灣的關係。這種趨勢將進一步削弱美國在東亞的影響力,並且給中國以可乘之機。

 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領導人表示,他們對中國可能對美國形成的威脅會給予高度重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2.05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