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學者:中國企圖從海上阻斷美軍援助台灣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本杏林大學教授平松茂雄九日指出,中國在日本的領海內進行海洋調查,並不單純,除了對東海油田進行戰略性地開發之外,更是要在「台灣有事」之際,阻擾從橫須賀、關島前來救援的美軍,企圖在美國無法有效地防衛台灣的狀況下,逼台灣上談判桌。

 平松茂雄教授受邀在政民合同會議的二月定例會上,以「中國的海洋戰略」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時,作了上述表示。該項例會是在日本參議院議員會館舉行。

 平松茂雄教授指出,中國自1970年代起便開始對東海油田進行戰略性開發,並且在西沙群島建設了飛機起降跑道。

 他說,中國在1990年代起在日本的領海內進行海洋調查,但是日本政府除了抗議之外什麼也沒做。2000年5月中國的情報收集艦,更環繞了日本的本州、四國、九州一周,說明中國已經完成了在東海的調查,而將目標轉移到太平洋。

 他說,去年11月中國的核潛艇入侵日本的領海,這個事件最大的問題在於:中國到底在太平洋做了什麼?

 平松教授強調,中國繞過台灣的南北出太平洋,除了舖設機雷等軍事目的之外,更是要在「台灣有事」之際,阻擾從橫須賀、關島前來救援的美軍。中國的目的是:在美國無法有效地防衛台灣的狀況下,逼台灣上談判桌,「和平地」迫使台灣接受「一國兩制」。

 會場有人提問平松教授對「美中衝突」的看法。平松教授認為,中美如果開打,中國毫無勝算,但是毛澤東的戰術便是弱者如何打勝強者的戰法。因此,發展潛水艇讓美國的航空母艦失去威力;或者花50年開發核武對準紐約、華盛頓,讓美國備感威脅等等都有可能。

 他分析,中國的想法認為,在911時,僅僅摩天樓的倒塌便造成了美國全國社會的動盪,那麼如果能制服美國的航空母艦必能讓美國失去自信。

 有關日中中間線附近的資源開發,平松教授也強烈要求日本政府能有效地引用證據來推翻中國的主張。


 參考:中國的東海石油開發與海洋調查
 http://www.cnfc.or.jp/j/proposal/asia00/hiramatu.html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2.09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