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機構:中國對美構成威脅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幾個主要情報部門的主管日昨對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說,基地恐怖組織和與其有關聯的其它恐怖組織依然是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最大威脅的因素,但是中國也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波特•戈斯說,「北京的軍事現代化努力和軍事力量的集結,可能使台灣海峽軍事力量的平衡倒向一邊。中國軍事能力的增強對該地區的美國軍隊構成威脅。」

 國防情報局局長雅各比也在送交參議院的証詞中說,去年,中國在台灣海峽附近增添了許多短程飛彈,並且正在研發更多的短程和中程彈道飛彈。這些飛彈能打擊美國及盟國在該地區的軍事設施。另外,到2015年,中國能透過遠程彈道飛彈直接攻擊美國本土的彈頭將成倍增加。

 雅各比說,中國對美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軍事行動有很大的興趣,並且從美軍的這些軍事行動中吸取經驗教訓,以此引導中國推進軍事現代化和改進作戰策略。

 國防情報局遞交給參議院的報告還說,中國、俄羅斯和北韓繼續是對外出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飛彈技術的主要國家,以贏得商業利益和外交影響力。中國的一些機構繼續向北韓、巴基斯坦和伊朗出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飛彈技術。

 在推進軍事現代化的同時,中國在國際政治舞台上也往往以美國作為競爭對手。

 波特•戈斯局長說,「在國際舞台上,中國人的自信心不斷增強,也越來越活躍,以確保它在主要的國際問題上擁有發言權,確保它能獲得自然資源,並且對付他們所說的『美國遏制和圍困中國的努力』。」

 戈斯對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說,以胡錦濤主席為首的中國主導層在2005年將面臨中國國內的多種挑戰,包括通貨膨脹可能東山再起、對出口的倚賴性太大、民眾生活貧富不均以及公民對自由權的意識增強。

 這個月初,前中央情報局局長伍爾西對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說,一黨專制的中國共產黨正面臨影響政權穩定的多種因素,因此他們很可能透過與外部發生衝突來分散民眾的注意力、凝聚民眾對政權的支持。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2.17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