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將宣佈關注台灣問題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華盛頓郵報》18日報導指出,美國和日本19日將在一份聯合公報中宣佈,台灣是美國和日本「共同關注的安全問題」。《紐約時報》也在報導中引述國務卿賴斯的話,雖然賴斯沒有直接確認將有這項宣布,但她證實美日在19日的會談中將討論促進地區安全與和平。

 本報在本月九日即曾根據日本方面的消息,作了這項報導指出,預計日美在新的安保文件中,可能把迅速增強海空作戰能力──以解決台灣問題為目標──的中國軍事力量,作為日美21世紀新安保戰略的最大課題。

 美國輿論非常關注這次美日會談,輿論普遍認為,如果日本關於台灣問題的立場有所轉變的話,將是自從美國和日本1996年簽訂安保條約以來的一次巨大轉變。

 《華盛頓郵報》說,這顯示日本願意對抗軍事日益強大的中國。中國專家常說,台灣問題歸根結底是美國問題。然而現在,台灣不僅是美國問題,也是日本問題了。

 《華盛頓郵報》在頭版報導了這項消息,19日,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和防衛廳長官大野功統將在華盛頓和美國國務卿賴斯以及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舉行美日外長和國防部長進行會談。會談後,雙方將發表一篇聯合聲明。據《華盛頓郵報》獲悉的有關美日兩國聯合聲明的草案文本,這份聯合聲明將是有史以來日本首次宣稱台灣問題是日、美共同關注的安全問題。

 《紐約時報》引述國務卿賴斯的話說,美國長期以來主張台灣海峽兩岸和平解決彼此的分歧,反對台灣或中國任意改變現狀。賴斯拒絕直接確認日本將與美國在保護台灣的政策上達成結盟,但是,賴斯說她期待在會談中就促進地區和平與安全的問題與日本進行討論。

 《美國之音》報導說,可以肯定,日本的這一舉動會觸怒北京,台灣方面則會對此表示歡迎。台聯主席蘇進強再接受該台訪問時說,美日之所以有此動作,是因為中國將製定反分裂法,形同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美日不能忽視。

 蘇進強指出,以日本為例,經貿、能源運輸絕大多數必須經由台灣海峽等周邊海域。一旦台海安全遭破壞,日本所受的影響非同小可。美日宣佈台灣海峽是兩國共同關注的安全問題,顯然是針對反分裂法而來。

 《華盛頓郵報》引述我國駐日本代表許世楷的話說,這是日本第一次明確自己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過去,日本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不太明確。

 《華盛頓郵報》也引述一位日本高級官員的話說,「日本仍然認為中國是一個友好的國家,但是中國的行為不可預測。如果中國採取侵略行動,日本不能站在一邊當旁觀者。」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2.18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