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潤石不否認美日共同關注台灣安全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華盛頓郵報》日前報導說,美日兩國將首次在一份聯合聲明中宣佈台灣是兩國「共同的安全關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19日在記者會上沒有否認這項報導,但他表示,美國和日本不會擴大兩國之間安全條約的範圍。

 美國國務卿、國防部長與日本外相和防衛廳長官每年一度的「二加二」會晤,19日起在華盛頓舉行,這項會談依照慣例都是低調進行。這次因為《華盛頓郵報》的該項報導而引起密切的關注。

 《華盛頓郵報》說,這一即將發表的聲明是美日安全同盟自1996年以來所做的最重大的改動。對於一向保持和中國的關係,避免在這個問題上發表任何直接看法的日本而言,做這樣的宣佈也是政策上的一個轉折。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在記者會上說,他不想在會談舉行之前就預言會談的結果。但他同時表示,美國不改變正式承認北京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仍然支持中國和台灣透過對話解決爭端。

 包潤石說,美國和日本不打算擴展兩國之間安全條約的範圍。這一條約是50多年來兩國關係的支撐點。

 在記者的追問下,包潤石駁斥了有關美國認為中國在經濟和軍事上的崛起是一個威脅的說法。

 包潤石說,「我們支持中國在本地區以及在世界舞台上許多領域內的崛起,這是人家的所作所為。我們也期望中國按照規則行事,採納其它負責任的國際社會成員所使用的各種行為標準。他們在許多領域已經顯示了這一點,不管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還是他們支持安理會決議的活動等等。這是一個過程,總的來說,我們認為中國的角色不管對中國人民還是對世界來說都是積極的。」

 包潤石說,中國的行為在美國眼裡並不全是好的,美國對中國出口飛彈技術以及中國軍隊在台灣海峽地區的活動等等事情多次表示關注。

 美國國務卿賴斯18日也曾指出,美日對話長期以來一直討論共同關注的安全問題,包括台灣問題,雙方都反對台灣海峽任何一方採取單方面行動改變現狀。

 賴斯說,「我們已經提醒有關各方不要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這意味著中國不要單方面改變現狀,台灣不要單方面改變現狀。我們在這個地區保持穩定的努力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國以及我們所有的盟友堅持台海問題和平解決的立場,日本無疑是這樣一個盟友。」

 賴斯說,她和國防部長拉斯菲爾德盼望和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以及日本防衛廳長官大野功統會晤,討論美日兩國如何在這個地區推展和平與安全。

 日本的戰後憲法規定日本軍隊只能用於自衛,但是日本在美國的鼓勵下逐漸開始扮演更大的國際角色,包括救災行動以及在伊芳拉克部署非戰鬥性軍事人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2.19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